教学前沿

李俊和:成为优秀英语教师的12条军规

2017年05月10日
分享到

李俊和

专栏

北京四中英语特级教师。在北京四中教授英语二十五年,担任英语教研组组长十余年,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成员之一。曾获北京市先进教师称号,北京四中优秀园丁奖。2004 年被中国外语教学研究会评为全国优秀中小学外语教师。

说到教师的发展,当今社会为教师提供的各类帮助比以前多多了。从专家的讲座,脱岗学习,中外教学法书籍的普及到外教的到来,从俯拾即是的听力材料,集体备课,到教研员指导,甚至出国短训等,种类繁多。不过,这些毕竟是外因。没有教师本人的努力和奋斗,再多的培训也没用。

我最近和几位事业有成的英语教师聊天,他们说到自己的成长之路时,提供了不少宝贵的经验和做法。他们的主要想法有以下三点:

1 要有强烈的愿望

须知,愿望强烈加不懈努力,任何老师都能成为优秀的教师。我们的工作关系着孩子的成长,而孩子的未来又决定了祖国的命运。这是一个没法吃后悔药的职业。只能做好,不能懈怠。

2 逐步喜欢并热爱这个职业

开始不喜欢做教师,没关系。只要你专心教学与带班,慢慢会发现教师的工作其乐无穷。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3 教师的成长没有捷径

不要祈求靠一两篇论文或一两次讲课比赛或某位专家的提携就能成为教育教学的高手。所谓三年五年打造多少名校名师,是一种急功近利的幻想。名师岂能跟“超女”一样一战成名?必须静下心来,潜心钻研,不畏劳苦,长期坚持,方能有所作为。

优秀教师们追求进步的主要做法,有以下12 点:

1 多听别人的课

听课时注意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有法。不要用一个固定模式判断不同的课程。要多从正面评价,重在学习长处。事实上,每个人的课都有亮点,就看你是否能发现亮点了。

2 乐于被听课

要欢迎别人听自己的课,主动接受别人的帮助。只要自己谦虚好学,力求上进,就会欢迎任何评论。不怕别人听课,也是有信心的表示。如果有给众人上公开课的机会,要主动承担。展示的机会越多,提高就越快。公开课很折磨人,但能学到很多东西。当然,要抵制教学研究的浮夸风,不弄虚作假,不搞形式主义。

3 常写教学反思

常写反思就是不断总结经验。少则三五句,多则十来句,看似麻烦,实则聚积了宝贵的财富。反思三年,胜过傻干十年。有心得法,无心得教龄。一个教书五年经常反思的人,会比庸庸碌碌干了20年的老教师还棒。

4 个人搞点小科研

教师要苦干加巧干。低效率的敬业不足取。教师应该每天有点时间静下心来思考教学,看点东西或休闲娱乐。教师的教科研主要是自己干,课题组常常远水不解近渴。我们的教科研应该主要是行动研究,重点范围是课堂。要急用先学。重点考虑四个字,让学生爱学会学。要从小的改进做起,力争使自己的发现好懂,好操作,好用。

5 向本校师生学习

随身带着纸和笔,随手记下精彩句。每一所学校都是一座金矿。即使在所谓的差校,领导也会不时说出有深刻哲理的话,老师也会想出某些教育教学的奇招。甚至考分不高的小孩子的话也会启发大人。正所谓处处留心皆学问。看不起本校,总认为别的庙的和尚会念经,就会失去大量的教学财富。

6 新课标是指路明灯

一线教师每天上课带班,没时间看大部头的教育理论书籍。但是,好的教师必须有先进的教育理念。理念要先行。没有先进理念的指导,教学实践肯定是盲目的,跟风式的。新课程标准是先进理念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产物,高屋建瓴,脚踏实地,言简意赅,指向明确。不看指南针就会误入迷途,不学新课标就教不好书。学了新课标,教师就会有定力,就能看清不断出现的各类教学新模式的利弊,就能坚持独立思考,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

7 口才好才能教好课

教师应练习说话,中英文口才都重要。过分内向的人不适合做教师,口才不好的人当不了好老师。三年胳臂五年腿,十年难练一张嘴。好的老师不靠电脑,就凭一张嘴,一支粉笔,一本书,也能上好课。好口才的标准有四个:口齿清楚,条理分明,语速恰当,会儿童化的语言。努力把复杂的东西说得简单, 把深奥的东西说得通俗,把枯燥的东西说得有趣。

8 提高组织和指挥的才能

教师的能力包括:教学能力与管班的能力。活动是上课与教育学生的主要内容,不会组织就搞不好活动。所以,教师要学会设计活动,发布命令,调配人员,维持秩序,以及临时应变。有的研究生书读了不少,但一到组织活动时就束手无策。没关系,在实践中学习指挥人,说服人,鼓动人,这是一门很有意思的艺术。

9 确立正确的学生观

教师要不断研究学生,研究他们的心理,个性及学法等各个方面。要建立一个信念:所有的孩子都是人才,没有一个是草包。不同的孩子有不同的特长,好的教师应该对所有学生一视同仁。不要期望学生科科得高分,处处都优秀。不要宣传什么考神。其实,全面合格,学有特长才是最理想的,因为全面优秀是卓越的大敌。对学习较差的学生要多关爱,要用放大镜发现他们的长处,要让每一个学生在你的班里抬起头来做人。

10 提高英语听说水平并扩大知识面

每天听听英语广播,找机会说说英语,是英语教师的必做之事,否则上不好课。很多老师擅长语法与词汇知识,但口语有缺陷,应该下决心补上。有的老师每天坚持阅读15 分钟,天长日久也有了可观的阅读量。有的初三、高三老师会讲题但自己不怎么做题,这不行。教师本人要成为做题的高手,学生写作文你也要写,这才能进行有效指导。如果你教的学生水平不高,你的英语水平就容易衰落,应该警惕。

英语教师只学英语还不够,应努力扩大自己的知识面。三天不学习,讲课没新意。半年不读书,有书也不读。经常关心时事,政治,文学,科学等,就有可能使我们从比升学率更高的层面来思考教育,而不是过分计较近期的得失,做到身在三尺讲台,眼观整个世界。

11 在教育自己孩子的实践中学习教育

不自己养孩子不知道父母的恩情,自己的孩子不到18 岁不真正懂得教育。不少教师对学生很耐心,但对自己孩子很急躁。要拿自己孩子研究教育。教育好自己孩子,对自己重要,孩子争气是一个家庭最大的幸事。同时,对自己理解教育也大有好处。你的孩子好了,对国家也有利。要坚持把孩子的好品德放在第一位,宁养一个笨蛋,也不能养一个坏蛋。过分期待,过分溺爱,过分关注不利于孩子成长。要把培养勤快,专注,有条理,有时间观念,有独立性,喜欢阅读,喜欢体育,乐于助人当做大事,从小抓起。自己的孩子小成功即可,不要期望大成功,不要非状元不可,非清华北大不行。

12 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和高尚的师德

好教师都是心理健康的人。他们宽容,友善。对学生,大度关爱,容忍对待。对同行老师,不计较,和为贵。心理健康是健康的一半。每个老师都是自己的心理医生。教师应控制自己的情绪,这是与学生相处,保持理智快乐的要诀。

师德高尚,首先是一个好人。课如其人。一个教师如果在家里能做到五好,在学校就能做个好老师。这五好是:自己孩子的好妈妈,自己丈夫的好妻子,自己妈妈的好女儿,自己婆婆的好儿媳,自己街坊的好邻居。

修炼自己靠不断的努力。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们唯有不断摸索前进,才能不辜负全社会的期望。

※以上内容均来自《英语学习》(教师版)2015年第8期,原题为《修行在个人 ——对教师成长之路的感悟》,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