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前沿

如何轻松而高效地度过中考前一个月?

2017年05月09日
分享到

全国各地距离中考仅剩一个月不等的时间,最紧张的复习也步入了收尾阶段,相信大家一定是既期待着考后可以痛快放松一场,又希望分秒必争、把更多的内容牢记于心。真可谓考点越来越明朗,心情越来越紧张!因此,最后一个月,既要学习成绩稳中求进,又要调整好心态,给自己的义务教育生涯一个无悔的结尾。
一个月倒计时,除了背单词外,通常不建议继续探索课本以外的知识,而是把现有的知识进一步巩固。首先问自己几个问题:
1. 以往出现过的错误,都清楚原因并改正了吗?错误可能是笔误,也可能是知识点没有真正掌握。整理习题和试卷,对出现的错误一一排查,是否一直记错了单词拼写,还是语法不明白,弄清知识盲点,也是一种进步。
2. 学习过程中积累的问题都解决了吗?听过的每一堂课,老师讲解的每一张试卷,都有可能留下许多未解决的问题,有目的性地回顾一下学过的内容,把这些问题在最后关头迅速解决掉。
3. 试卷上的题型,哪一种对你来说较为薄弱?
听力,单选,阅读,Cloze,翻译,作文……你一定清楚自己哪一项失分较多。对于弱项,要在最后的时间里特别强化,不一定要题海战术,比如单选扣分多,就多复习单词、短语和语法;翻译不够理想,就多熟悉固定搭配;作文中起承转合的词汇是否掌握,上下文逻辑性是否有待增强….有的放矢地复习,或许比做一整套试卷更有效。
以上问题,是尽可能为已掌握的内容查缺补漏,在考场上,千万不要被困扰你很久的问题挡住了去路,留下遗憾。
解决遗留问题和保持备战状态需要齐头并进,每天保持一些习惯,给一个月后的中考锦上添花:
1. 听力练习中考听力是综合水平的考量,难度并不大,尽可能不要在听力上丢分。每天花15-20分钟进行听力训练,保持状态,尤其注意日期、时间、价格等数字信息,以及这些信息变换成非数字的说法。
2. 阅读练习每天30-35分钟阅读训练,寻找语感,保持对语言的熟练度,也可以为自己增强自信心。
3. 回归课本中考说到底,还是以教材为基础,一个月内,制定适当的计划来回顾课本内容,再次巩固基础。
回顾课本只是一个再次熟悉的过程,不一定非要选择大块时间坐在写字台前,更没必要占用复习其他科目的时间。不妨把碎片时间利用起来,上学放学路上,午休时间,利用手机或平板来回顾课本内容!
复习之余,生活状态的调整也至关重要。挑灯夜战的复习显然不适合此时,保持轻松、健康的状态才能更好地迎接中考。

调整心态

遭遇大考,不仅知识和智力受到检验,心理上更是备受考验。超常发挥当然求之不得,正常发挥也符合常理,发挥失利最为遗憾,多半是心理素质不好造成。复习那么久,因为心态不好而没有发挥出最好水平,未免太得不偿失了。且把中考当做是期中期末考试,甚至是平时的一场小考,将你的全部水平,体现在试卷上即可。

饮食健康均衡

临近中考,饮食问题,家长们自然比考生更加上心。保持每天的蔬菜水果摄入,和蛋白质维生素营养的补充,忌吃过于刺激的食物,以免造成身体不适,扰乱生活节奏。

适当运动和娱乐

中考虽关键,也不能因复习而把生活变得紧张而枯燥。适度的娱乐和运动,不让身体过度劳累,可以缓解和转换紧张的心情,比一味苦学的效率更高,给考试一个良好的精神状态。
预祝大家在中考中发挥出最好水平, 考取自己心仪的学校!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