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前沿

盖兆泉:尽早确立目标,用高效的方法,走最直的路线——回答“英语应怎么学”这个问题

2017年05月04日
分享到

一、目标定得越早越好

五年来,我一直在博客和微博上回答读者的问题,累计几千条。关于英语学习,家长们问的最多的问题是“我家孩子英语该怎么学?”

对于这个笼统的问题,我感到很难回答,总得回问一句:你家孩子的目标是什么?

留不留学?什么时候留学?有没有高中上国际班之类的计划?

家长需看清一个事实:留学竞争日趋激烈,对于绝大多数孩子来说,已经没有了高考和留学“两手准备”的奢侈,家长决定得越早,方向性越强,就越主动。

两点之间直线最短,“以始为终”的路线最直。家长规划得越早,孩子的路线就越明确,有了路线在这个道路上走就行了,关键在于执行。

家长若患得患失犹犹豫豫,打算“走一步看一步”,是最不利于方案设计的。目标不明确,投入不确定,任谁也难支招。走弯路、更换路线、折返都会付出代价,事倍功半,让孩子疲惫不堪。最坏的情况就是临时决定出国,孩子英语准备不足,陷入被动,即使最后出了国,往往也去了三流大学先学一年语言,是不可取的。

简单地说:

如果想留学,特别是想低龄留学(本科或高中),那么,3-5岁就得开始学;宜采用“母语法”,以习得为主;学习“自然拼读”;在阅读方面与英美母语同龄人保持同步;用英语学习学科知识;阅读原版书,学习原版教材,考母语学习者考的试(如SSAT,MAP,Star Reading)

如果不留学,也不想投入太多时间,目标是培养“英语小特长”,那么,可以6岁或8岁随学校课程开始;宜采用“外语法”,学习EFL教材,阅读EFL读物,考EFL的试(如剑桥五级);学得和习得兼顾;可不学自然拼读,学音标

二、年龄决定方法

除了目标外,孩子的启蒙年龄也是决定方法和路线的关键因素。

3-5岁学龄前小童启蒙,宜采用母语法、习得法,走一条最理想的路线,和适龄材料同步成长,轻松快乐。小童最有时间做听力积累,先听说,后读写。学习自然拼读后实现与英美同步阅读,水平最高,为以后留学奠定坚实的基础

6岁中童启蒙,可以走一条“类母语”的路线,即模仿小童的路线。用第一年的大输入,快速进行听力积累,学习自然拼读,尽快追上小童的水平。由于已进入学龄,可以从一开始就学习教材。习得和学得的比例可以是80%:20%

8岁启蒙即为大童,孩子的汉语已处于绝对强势地位,难以运用“母语法”,需用外语法。8岁已丧失语音优势,但学得能力增强。可以听说读写同时开展,以学教材入门。习得和学得的比例可以是50%:50%

三、寻找最直最短路线

关于学习方法,我听到的最多的话是“条条大路通罗马”。对于这句话,我觉得需要多角度分析。

首先,尽管通往罗马的路有很多条,但这些路却有长短、苦乐之分。路如果太长太苦,有的人就放弃了,到不了罗马。在英语学习方法领域,很多人都有自己的主张,但对于儿童学习英语,我只欣赏无痛的、不需毅力坚持的方法。而且,我主张寻找最短路线。

比如,我反对让儿童背诵,就是因为背诵枯燥痛苦,是二语习得中的“情感过滤器”,影响语言习得。我反对不理解的“磨耳朵”,因为不理解的输入是无效输入,浪费时间,拉长了语言习得的道路。我反对“静待花开”,主张每一步的设计都应该有目标有检测标准,保证学习者不断进阶。

其次,语言学习既有共性,也有个性。共性和个性并存。

语言是个学科,既然有“语言学”,就有基于共性的研究成果。儿童习得二语的过程是大致相同的,有明确的原则不能违背。设计路线和方法时,一定要了解和遵循语言学界和教学界的科研结论,才能走最短路线。

比如,我认为“歌曲歌谣”在早期启蒙中的作用被一些人高估了,歌曲歌谣不应作为启蒙的第一步。儿童学习语言的机制都是从词到句,第一步都是从成人那里学对话用的日常用语。既然汉语不是听歌学来的,英语就不应从听歌开始。歌曲歌谣的作用是“锦上添花”,是配菜而不是主菜。

英语学习还是个性化的学习。每个个体学习者的动机、性格、喜好、资源不同,都应该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每个学习者在学习的不同阶段,根据需要可以采取不同的方法;适合别家娃的方法,不一定适合自己的娃。

因此,家长应该充分了解自己孩子的偏好等,认识到网上牛娃的个例只能作为参考,不能简单复制。可以大致参照公认的成熟路线,但需要根据自家娃的情况做必要的增删、调整。最终,因地制宜、因材施教才是最好的方法。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