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前沿

孩子在学的真的是“自然拼读”吗?

2017年04月21日
分享到

前不久,一位朋友在闲聊中提到自己孩子正在某知名英语培训机构学习英语,目前学习自然拼读已经一个多月,孩子在家时不时会念或唱“/a/-apple”, “/b/-bear”。朋友觉得有产出就是效果,所以对此比较满意。
我好奇地问了一句:“那孩子能拼读单词吗?”朋友惊讶地说:“才学了一个多月的自然拼读,就能拼单词了吗?孩子才4岁啊!”
几天后,朋友焦虑地打电话给我说,前一天晚上,打算系统检测一下孩子的学习效果,却发现孩子连26个字母都不认识,现在应该怎么办?
这些问题或许是很多家长在孩子学习自然拼读时,都会遇到的。
“才学了一个多月的自然拼读,就能拼单词了吗?” 答案是肯定的。
自然拼读学习的最终目的就是“见词能读,听词能写”,所以任何不以拼读单词为目的的自然拼读教学都是伪“自然拼读”。
上面例子中提到的孩子,从认知层面来说,体现单个字母读音规则的歌谣“/a/-apple, /b/-bear”在她的意识里只是简单的歌谣,并不具备拼读指导意义。事实上,4岁的孩子,已经具备了通过学习拼读规则来进行拼读,甚至拼写单词的认知思维能力(注意:这里指的只是生理角度上的能力)。下图中4岁多的孩子在进行两个多月有效的自然拼读学习后,已经能通过运用拼读规则听-写出简单的单词和句子了。
那么怎样才算有效的自然拼读学习呢?
首先,孩子需要能够熟练辨认出26个字母的大小写。大多数字母教学都以大写字母为主,但在拼读单词时,单词多以小写字母的形式出现,所以从单词拼读层面来说,小写字母的实用价值似乎更大一点。如果想达到“听词能写”的水平,还需要能够熟练写出26个字母的大小写。字母学习,除了传统的死记硬背,孩子还可以通过各种字母卡片游戏,视频和有关字母的练习来强化记忆。例如,外研社出版的《拼读乐园儿童版》的字母学习单元中就提供了丰富有趣的字母练习,让孩子在游戏中逐渐记住26个字母的“外貌特点”。
然后,孩子需要具备音素意识。所谓音素意识就是要有音素概念,能听辨音素,并能进行音素组合,将它们拼读出来。通常学习过汉语拼音的孩子基本都具备了音素听辨和组合的能力,但对于自然拼读启蒙早于拼音的孩子来说,培养音素意识是很有必要的。我曾听到一个完全没有音素意识的4岁孩子拼出“/b/-/e/-/d/—dog”,因为他根本不知道/b/, /e/, /d/ 每个音素代表什么,也没有音素组合的意识。所以,在学习字母的读音规则之前,或者在学习自然拼读初期,要培养孩子的音素意识,让他们先去感知“音素”,了解如何对组合在一起的字母进行拼读。例如《拼读乐园儿童版》第一个级别中大量的音素组合练习,就是强化孩子音素意识的一个有效途径。
另外一些经典的与自然拼读有关的动画片也可以辅助培养音素意识,如:侧重于介绍拼读规则的Leapfrog,强化音素意识的Alphablocks,和以拼读练习实践为主的Super Why等。
最后,就是有效的拼读学习方式。什么是有效的学习方式呢?符合中国孩子语言学习规律的学习顺序和大量的拼读练习必不可少。传统的音标教学常按照从元音到辅音的学习顺序,但几乎所有的可拼读单词都是由元音和辅音组合而成的,所以孩子学习了大量的元音后,仍不会进行独立拼读,从而导致学习兴趣和动力大打折扣。
但如果像《拼读乐园儿童版》一样,根据元音和辅音在单词中的出现频率,从高频到低频进行搭配学习,那么一个学习单元后,孩子即可自主拼读单词。同时,每个拼读单词后都有图解释义,帮助孩子了解该单词的意思,做到形音义结合的全面学习。
在这个自然拼读学习和练习的过程中,孩子能迅速找到成就感,从而更积极地去学习和使用自然拼读规则来认读,记忆,拼写单词,形成良性循环。
《拼读乐园儿童版》一共包含1A,1B,2A,2B四册书,覆盖英语课标中所有的二级词汇,注重培养孩子的拼读和拼写能力。在学习完这四册书后,孩子将有能力进行完整的故事阅读和句子写作能力。在独立的英语阅读和写作之路上,您的孩子就这样简单快乐地越走越远,越来越自信。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