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前沿

翻转课堂,轻松应用不再难

2017年04月13日
分享到

如同许多其他领域,传统课堂授课模式也正受到互联网的挑战。微课、翻转课堂、混合式学习和慕课是未来的趋势,也造成了许多教师的焦虑。目前国内大多数的英语课堂对微课的使用主要是自上而下推行,除了参赛以外,常态课很少使用。教师对翻转课堂的主要困惑如下:

翻转课堂与预习有什么不同?

每堂课都需要使用翻转课堂的形式吗?

学生在家看完视频,课堂上还用再放一遍或讲一遍视频吗?

要回答以上问题,我们需要先弄明白

什么是翻转课堂(Flipped classroom)

翻转课堂(flipped classroom)=课前在线学习+课堂面对面学习

因此,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与预习的区别主要在于目的不同:学生课前观看视频要达到学习知识点的目的,而预习通常只是了解一下新课主要内容,以便课堂能更快学习。

翻转课堂不是完全放弃传统授课方式,而是将重点知识点的讲解通过简短的视频提前呈现给学生,使他们能在课前根据自己的学习速度自主学习。教师在课堂上根据学生反馈,为学生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指导,并有更充裕的时间开展活动,组织讨论。所以并非每堂课都需要使用翻转的形式。

当然,课堂上不需要再放一遍视频。因为学生学习的速度不同,如果部分课前观看视频没有理解的知识点,再播放一遍学生也未必能理解。这时就需要教师有针对性地答疑解惑。而要做到针对性,就需要机智的教师设计一些课前检查活动啦。

如何将翻转课堂变为常态课

1 微课视频宜短不宜长

微课时长应控制在3-10分钟。一个微课视频关注一个知识点讲解。例如,一节关于现在分词的微课只要开门见山,讲明白现在分词的用法几种用法即可,没必要有复杂的导入。长长的微课会导致教师疲于准备,也抓不住学生注意力。

2 教师出镜与否任自由

许多教师担心录制微课时的个人形象。其实录制微课时教师不一定出镜。使用录屏软件,教师可以录制电脑屏幕的PPT,配以自己的声音。本班级学生听到自己的教师那熟悉的声音,就会感觉到了课堂。有些国外的微课只录制了教师的手在白板上书写的画面,配上教师的讲解。

3 学生学习微课后的反馈需搜集

通过简单的几道选择题或者判断题,教师可以检验学生对微课的学习情况,从而设计课堂内容。如果没有及时搜集到反馈,教师为了保证学生学到东西,就只能按照传统,全盘讲解课文和语言点,那么就达不到让学生自主学习目的了。

4 课堂设计有针对

教师针对课前搜集的信息,有针对性讲解学生不理解的知识点。组织学生课堂讨论或小组活动,教会学生科学的学习方法,学会使用互联网查找信息,甄别信息真伪,有逻辑、辩证地发表自己的看法。

翻转课堂的授课方式解放了教师,让教师有更充足的时间组织课堂,同时对教师提出挑战,刺激教师提升专业能力。它既是挑战,更是机遇。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