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前沿

盖兆泉:外语学习与时间

2017年04月07日
分享到

盖兆泉(壮壮妈)
外研社高级编辑
资深新浪博主
曾出版《做孩子最好的英语学习规划师》
(注:本文所有内容仅代表作者观点。)

(一)2000小时到C1

学一门语言,就像学习任何一种技能(比如演奏一种乐器)一样,需要时间。 那么,把外语学到高级水平,比如,从零起点到欧框 (简称CEFL,Common European Framework of Reference) C1 (proficiency or advanced) 水平,到底需要多少时间呢?  据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 (Cambridge ESOL)统计,通常情况下,学习者通过700到800小时课堂学习,能够达到C1水平。CEFL每进一级,大约需要200小时的课堂学习时间。
Common European Framework Guided Learning Hours (from beginner level)

如果这说的是欧洲各国的情况,咱把中英两个语系八竿子打不着这个因素考虑进去,国际上认为最多2000小时的课堂外语学习,能够达到C1水平。  

中国学生如果按一周4课时课内学习、一周4课时课外培训班英语课来算,6年的时间,差不多学习2000小时了。有几个孩子能达到C1水平了?几乎没有。绝大多数小学六年级~初二的学生只有A1(beginning)或A2(elementary)水平,尚停留在入门或初级阶段,连中级水平都没有达到。
青少年学语言潜力无穷,可为什么我们的课标与课本都不想把学生送到应该达到的高度?
为什么要求那么低,费时那么多,最终水平又那么低?

同国际水平相比,中国的英语教学长久以来一直费时低效,同等学习时间内,学生达到的水平低太多,是我们应该直面的问题。

(二)最大的投入是时间

经常有家长问我:“怎么学好英语?”而当我跟他交流孩子都需要做些什么时,他说:“没时间。”  

可是,不想投入时间的话,什么也学不好。而且,就像学习任何一种技能一样,外语要达到完美的地步,也遵循“一万小时定律”:即投入一万小时的练习,才能成为大师。体现在英语能力上,应该是近似母语的流利度吧。 如果只靠一周4节英语课,要达到一万小时的量,恐怕得学100年。 如果每天学1小时,达到一万小时的量,需要27年。如果每天除了睡觉外,都浸泡在目的语语境里,达到一万小时的量,则只需要两年。当然,这么计算流于简单粗暴,没有考虑学习者的年龄、外语学能等因素变量,一般学习者也不必达到完美的程度,但数字能直观地反映出时间投入与外语水平的关系。 时间,是学习者最大的投入。

仅靠一周4节课,平时一点也不练习的话,即便连续学6年,也学不出什么来,有个初级水平就不错了。因为频度不够,学了忘,忘了学,效率很低。

从频度的角度来说,每天学20分钟,效果好于每周末集中学3小时。每天学20分钟,好于隔一天学40分钟。  如果集中一段时间,投入大量时间学习,则可以在相对短的时间内,达到一个比较高的水平。如有8岁女孩的案例,在妈妈的规划下,每天花4小时学习英语(看动画片+听故事+阅读读物+学教材),一年内从零起点达到了阅读中高级章节书的程度。  达到的水平越高,越不容易退步,越不容易遗忘。因为语言掌握到了高级阶段,才能“内化”,由“知识”变成“技能”,由“陈述性记忆”变成“程序性记忆”。 有的家长认为,当孩子还在幼儿园和小学低年级阶段,业余时间相对多时,比较适宜用大的时间投入,使孩子达到一定的高水平,这样在即便在小学高年级和中学时代,能分给英语的时间大幅减少的情况下,孩子也能保持住高水平。我认为这是有道理的。但就是注意时间可以减少,但不能停,一停就不行了,还是多少会遗忘会退步。

(三)一小时,两小时,三小时

关于英语学习所花的时间和达到的效果之间的关系,我还有一个简单粗暴的总结,供家长参考。   孩子每天在英语学习上,能投入多少时间,跟所能达到的水平正相关。这时间可以包括学教材、听音频、看动画、上口语课、读读物,即:沉浸在英语学习(学得+习得)里的时间。每天一小时:能达到外语中的高水平

每天两小时:能达到接近母语的“二语”水平每天三小时以上:有可能达到母语水平 每个家庭可以根据自己为孩子确定的目标,来选择自己的路。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