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前沿

蓝皮书 | 英语专家:只要用对方法,人人都能强化思维能力

2017年04月01日
分享到

俗话说 一分钱难倒英雄汉 殊不知 一道题也能困住师生团 无论您是奋战在一线的教师 还是挣扎在题海的学生 下面的情形大家一定都不陌生 

 情景一 【老师出题】 老师煞费苦心设计题目调动学生的思维能力

 情景二:【学生解题】

学生开启”头脑风暴“绞尽脑汁回答问题以上都反映出同一个问题: 思维能力的重要性

英语学科的核心素养框架已然成为基础英语教育课程教材、教学和评价新一轮改革最重要的参照其中思维品质,作为个体的心智保障其内涵、培养途径、评价方式可谓至关重要。道理我们都懂,那基础外语教育中的思维能力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儿呢?下面就让《中国基础外语教育年度报告》为我们答疑解惑
内涵
思维指人的思维个性特征,反映其在思维的逻辑性、批判性、创新性等方面所表现的水平和特征。具体来说,思维能力可做以下划分: 逻辑思维(何向东,)是以抽象的概念、判断和推理作为思维的基本形式来表现的,以分析、综合、比较、抽象、概括和具体化作为思维的基本过程,来揭露事物的本质和联系。
批判性思维 是有目的的、自我调控的判断。这种判断表现为以存在的论据、概念、方法、标准或语境的说明解释、分析、评价、推断以及对判断赖
创新思维(黄丽燕)是发散性思维和聚合思维的结合,是对多种思维形态、方法的综合运用。
培养途径
在思维能力培养途径部分
通过访谈和“有声思维(think aloud)”方法,试图解释英语学习到底能促进哪些思维能力发展。通过理解文本、概括事情的本质,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得到一定的锻炼;而分辨文本中的事实与观点,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其批判性思维;鼓励学生就某一问题提出不同的解决方法能使其创新思维得到发散。

王蔷,龚亚夫,曾娟
龚亚夫:黄老师说的不错。我个人的观点是这样的。首先,转变教师的教学观念。其次,改善教学设计,创新教学活动。最后,丰富课程资源,增加课程的选择性和灵活性。 

王蔷:我认为,在英语教学过程中,可通以过感知、预测、获取、分析、概括、比较、评价、创新等思维活动,构建结构化知识,让学生在在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发展思维品质。 那具体有哪些可以参照的方法呢?

我简单地列了下面几条

1.将碎片化的内容教学转变为基于意义的整合性教学。

2. 正确解读文本,依托文本内容开展教学活动。
3. 巧设问题,及时追问。
4. 重视产出性的活动,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

 5. 引导学生多视角思考问题,培养批判性思维。 

 龚亚夫,曾娟,文秋芳,黄丽燕

龚亚夫:王蔷老师说的很有条理。确实,在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学生的思维能力能得到较大锻炼。 评价方式
专家观点栏 黄丽燕: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教授 从已有经验看, 外语学习中的思维能力评价途径方法 主要包括传统的纸笔测试、行为表现评价、思维能力评价量表等。 行为表现又可以分为:头脑风暴法、思维导图法、思维地图法和提问法 这里面都是大有学问的。现有的测试工具更多的是针对通用的思维能力检测,且集中于思辨能力、创造力等思维能力评价量具的开发上。” 龚亚夫: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
我觉得思维能力的测评里面应该包含认知与品格两个部分 而且这两个部分是不可分的 比如说,品格,前面提到的具备批判性思维能力的人 和不具备批判性思维能力的人的一些区别和六大品格 这些东西对人的成功来说非常重要” 

 王蔷: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教授

思维能力的测评只能通过产出性的活动来进行评价
比如让学生通过完成任务或解决问题来反映 其思维发展的水平或层次。 二、思维活动的设计既要包括低阶的也要包括高阶的。

在设计考察题目的时候先明确需要考察的不同的思维层阶 再选定语篇,之后基于语篇设计一些测评题目 并确定每一个题目所需要涉及的思维层次。 各位专家观点纷呈,擦出了思想的火花,不过论坛中呈现的仅仅是冰山一角。更多名家的深度解析,请持续关注《中国基础外语教育年度报告》的系列推送。 You are what you think 宁可受苦而保持清醒,宁可忍受痛苦而思维,也胜似不进行思维。
———茨威格(奥地利)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