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 >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国家级“智慧教育”课题研讨会探讨智慧教学模式——记天津市河东区“智慧教学模式”开题展示会

2017年03月24日
分享到

开题展示会现场


开题展示会现场


  2017年3月22日,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国家级课题“智慧学习环境的构建与应用研究”河东区“智慧教学模式”开题展示会在天津市第八十二中学报告厅隆重举行。课题实验区近一百名有关教育教研部门负责人和课题校负责人、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天津市中小学教育教学教研室以及外研社、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相关领导及工作人员出席了本次会议。天津市河东区课题负责人代表李艳老师率领其课题教研团队在会上做了一系列的精彩发言。 此次会议由天津市中小学教育教学研究室、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主办,天津市第八十二中学承办。


全基中心课题办张妮发言


全基中心课题办张妮发言


  会议伊始,全基中心“智慧教育”课题办负责人张妮代表“智慧教育”项目组和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做了简短的发言。她从“智慧教育”项目的启动和实施谈起,表达了外研社项目组持续进行课题服务支持的坚定决心。


河东区英语教研员李艳老师发言


河东区英语教研员李艳老师发言


  河东区初中英语教研员、课题负责人代表李艳老师重点从“智慧教学模式”入手, 详细地阐述了智慧教学模式对学生英语学习效率的提升作用。

  结合智慧教育相关理论,李艳老师总结出了智慧教学模式的简要定义。即:智慧教学模式就是借助智慧教育环境,探索技术与英语教学的深度融合的一种教学模式。由于智慧教学模式尤其注重学生的自主能力和合作能力,所以智慧教学模式能大大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为什么要实施智慧教学模式呢?在专家老师看来,智慧教学模式能带来如下变革:

  1.智慧教学模式促进课堂形态的重大变革。

  2.智慧教学模式创新了课堂教学结构。

  3.智慧教学模式构建了全过程学习评价体系。

  4.智慧教学模式实现了智慧课堂的常态化应用。

  那么,一线老师可能会问,如何在教学实践中实施智慧教学模式呢?我们来随李艳老师一起来了解一下智慧课堂的教学结构:


智慧课堂的教学结构


智慧课堂的教学结构


  大家从图中看得出来,智慧教学模式贯穿课前、课中、课后三个环节,并且积极引导教师的教、学生的学,形成个性化教与学的路径并积极渗透评价反馈。

  李艳老师和其研究团队的老师经过长期的教学与教研实践的探索, 总结出翻转课堂和微课是实现智慧教学的有效课堂模式。并且,不同课型的智慧教学模式也有差别:

  听说课:

  前测 → 听课文→ 根据前测的结果给学生布置适合的任务 → 完成任务后评价 → 学习课文中的重难点 → 进行随堂练习 → 进行人机对话或者生生对话 → 评价

  读写课:

  前测→ 读课文→ 根据前测的结果给学生布置适合的任务→ 完成任务后评价→ 学习课文中的重难点→ 进行随堂练习→ 根据学生的兴趣选择拓展阅读→ 提交读后感、诗文或者可以公开的作品→ 在讨论区进行讨论、跟帖,以读促写,以写促读

  语法课:

  前测→ 学习情境中给出的例句,用归纳法归纳出语法结构→ 进行随堂练习→ 在讨论区进行讨论、跟帖


李艳老师课题团队成员发言


李艳老师课题团队成员发言


  随后,李艳老师研究团队里的孙兰、王丹、赵张进、王芃以及蒋扬老师分别从测试设计介绍、前测问卷调查与成因分析、智慧教学模式下听说课对学生学习效率的提高、“翻转课堂”的应用、利用智慧教学平台布置智慧作业等方面结合具体的教学实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让老师们进一步明确在教学中如何具体创建“智慧教学模式”。整个团队成员的介绍各有侧重却又浑然一体,彼此合作得天衣无缝。


天津市教研员李留建老师发言


天津市教研员李留建老师发言


  李艳老师团队展示完毕后,天津市教研员李留建老师做了总结性发言。他赞扬李艳老师及其团队成员研究热情高,研究方向始终基于智慧主题,并且具有非常强的实操性。


参会老师认真倾听


参会老师认真倾听


  最后,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中落下帷幕。与会的课题校负责人及教师代表纷纷坦言在此次开题会中收获颇多,对于下一步如何开展课题工作也有了非常清晰的认识。外研社将继续携手天津市教研室共建“智慧课题”实验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进一步建成天津市本系统的个性化学习有效模式,形成数字资源建设标准,促进天津地区整体教学水平的提高,获得共赢发展。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