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前沿

《2016中国基础外语教育年度报告》即将面世,敬请期待!

2017年03月20日
分享到

说到年度报告,你可能不陌生

比如常见的农业年度报告

QQ截图20170320145524

旅游业年度报告

QQ截图20170320145601

包括高等教育领域里的年度报告

QQ截图20170320145751

但是说起基础外语教育领域的年度报告

你有听说过嘛

那今天小编就为你揭开2016中国基础英语教育年度报告的面纱

这可是四海八荒独一份的哟!!

科普时间到

该报告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权威打造。作为国内首本聚焦基础教育发展现状和前景展望的年度报告,全书共分为十部分,全方位涵盖课程改革,测试评估,课堂教学,教师发展,教育技术以及国际课程等重要领域和核心议题。来看看我们的专家阵营都有哪些。

英语学科核心素养 夏谷鸣

浙江省英语高考改革试点 葛炳芳

外语学习中的思维能力评价 黄丽燕 王 蔷 龚亚夫

理解外语教师的基本教学能力 韩 刚

教师专业发展的范式转向:从终身发展到可持续发展 张荣干

中学英语文学阅读教学 盛艳萍

针对英语基础薄弱学生的教学对策研究 邱耀德

认清数字教育本质,促进我国数字教育发展 薛学彦

聚焦国际课程——学生视角的系列调研报告 曹 文等

下面开始划重点!!

每个部分

都有专家大咖们对时下

基础英语教育热点问题的解读

妥妥地干货啊!!

小编给各位提前剧透一下

这些专家大咖们都聊了些啥

夏谷鸣

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

小编:核心素养作为我国基础教育界2016年的热词,广大奋战在一线的学者老师们都很关心这个话题,您是如何解读英语学科中的核心素养呢?

夏谷鸣:要提高学生的语言能力需要教师厘清主题、语篇、语言知识、文化知识、语言技能和学习策略各个要素内涵,以及他们之间的关系,不能简单把语言能力理解为语言知识加语言技能;教师应当引导学生从文化知识理解、掌握、运用开始,逐步形成一定的文化意识和修养,提高文化品格;在英语学习活动中,教师要有意识、有计划、有重点地培训和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学生思维的逻辑性、批判性和创造性才能得到有效的提高;跟语言能力、文化品格和思维品质不一样,学习能力是在某一个特定的时期所需要的,带有一定的临时性。

小编:您认为核心素养的提出是否契合了英语学科的特点?

夏谷鸣:每一门学科都有自己的学科知识结构、能力要求和所需态度。英语是一门外语语言学科,而一门语言的背后是一种文化和一种思维。四大核心素养是互相影响、互相促进的整体,其中语言能力是基础要素,文化品格是价值取向,思维品质是心智保障,学习能力是发展条件。学生学习英语,不只是要掌握这门外语,也要理解讲英语国家的文化,习惯他们的思维方式。

葛炳芳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 英语教研员/特级教师

小编: 浙江省作为英语高考改革的首个试点,在全国范围内起到了风向标的作用,您如何看待这一改革举措?

葛炳芳:浙江省以外语高考“一年两考”改革为契机,对高考英语试卷的结构作了重大调整。新的英语高考政策以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为目标,其导向功能又推动了新课程的课堂教学改革。

小编: 面对高考英语改革的这一新举措,教师应当做出怎样的教学调整呢?

葛炳芳:面对新高考,教师要组织学生进行适当的适应性训练。老师应该更关注语言综合能力的培养,关注语篇,修辞和语用以及思维能力的培养。认真研究阅读教学,综合发展听、说、看、读、写等语言能力。

怎么样?

这些专家们的见解是不是很独到,

观点是不是很精彩?

还想听更多专家们

对外语基础教育领域的独家解析吗?

更多内容请持续关注我们的系列推送

一起期待一下吧~

《2016中国基础外语教育年度报告》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