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前沿

教师如何创设无意识的习得环境

2017年03月20日
分享到
外研社高级编辑
资深新浪博主
曾出版《做孩子最好的英语学习规划师》
(注:本文所有内容仅代表作者观点。)
克拉申的这张图,说的是用“可理解性输入”方法学习的学生,无论是考语法,还是考PET(剑桥五级考试的第二级,大约3500词的程度)的读、听、写各项技能,成绩都优于用传统的“以语法为核心教学法”学习的学生。
这张图使我想起儿子在小学三年级考PET的经历。我的儿子壮壮从5岁开始学英语,到三年级时学了4年。他是以习得法、母语法学的英语,看了好多动画片、听过、读过很多原版书,口语比较流利,擅长对话听力强,但没系统学过中级以上的语法,也没背过单词。语法没概念,拼写很差,可以说凡是普通中国孩子擅长的,他都不擅长。我对此忧心忡忡,所以给他报了这个考试,决定“以考代练”,狠抓一下语法和单词。
当时给他报了个“北外青少”的“PET考前冲刺班”,报班前需做一套题来检验程度,壮壮从没见过那种题,勉强考了个接近及格,总算混进去。上课一看,都是五六年级以及初中的大孩子,他年龄最小。而且人家都是学了一年左右的PET教材,才来这个“考冲班”来备考的。
老师的要求很严格,每次课都做题、听写单词,还把每个学生的成绩排榜给家长看。壮壮的听写成绩稳居倒数第一,而且还坐不住,老师一说下课,第一个刺溜跑出教室的准是他,这课上得他唉声叹气。但是长话短说,经过了10次课的洗礼,壮壮熟悉了考试题型,背了点单词,课堂测验成绩很快扶摇直上,尤其是阅读,到最后几堂课已经全班第一,令老师刮目相看,直向我打听他是如何学的英语。(后来这位芦欣老师作为四位作者之一写了一本书《英语,阅读是金!》)
壮壮以“良好”(Pass with Merit)的成绩通过了PET考试,离“优秀”只差1分,这个成绩比班里的大孩子们高。我想壮壮考PET的经历能够印证克拉申的图示,即“习得”比“学得”成绩更好。习得的孩子,只要把语法给他归纳总结,并做一些习题,很快就能适应考试,并考出更好的成绩。
可理解性输入i+1
这一点我们教师都做得很好,通常做得不好的是家长。有些家长认为给孩子放着录音就行,不管孩子能不能听懂,“熏陶着”,这是不对的。不理解的输入是无效输入,循序渐进、逐渐扩大“最近发展区”才效率高。 无意识的输入
所谓无意识指学生一心关注内容,忘了自己在学习语言。通常,学生泛听泛读喜爱的书籍电影等,能获得无意识的输入。然而,这一点教师在课堂上较难做到,只有个别学校开展了“自由自主阅读”、“持续默读”阅读教学。以教材为主导的课堂教学是“有意识的”、目的性非常明确的。所以我说:“课堂不是有效的习得环境”。但,如果教师本身口语流利,又善于扩充和沟通,为学生提供了很多可理解性语言的话,学生也能够从教师的口语中获得无意识的输入。
大量的输入
这一点在课堂上较难做到。因为受课时和大纲的限制,课上内容不多。习得所要求的大量,只能靠教师留作业来完成。教师需要寻找合适的课外资源,来扩展输入的量。 有意义的交际
交际大法下,我们的课堂已经很热闹,绝大多数教师能调动学生进行交际,活动很多。我认为主要问题是学生之间的交流属于低水平重复,而“习得”所要求的有意义的交际,最好的对象是Language Parent,即一个有同情心的母语者。所以从输入的角度来说,课堂上高质量的Teacher Talk是实现习得的关键。 低“情感过滤”
学生在放松、感觉到安全的环境中习得最佳,焦虑、不安、沮丧等不良情绪都是影响习得的“情感过滤器”。我因此反对把课堂活动设计得过于有竞争性,也反对背诵等令学生感到焦虑痛苦的作业。抄写、做题等也要掌握好度。教师的幽默和宽容对于制造安全放松的课堂气氛很重要,学生对所学材料、所讨论的话题感兴趣也很重要,有兴趣、和自己相关的语言最容易被习得。 分析了这些要素,教师如何鼓励习得就很清楚了。
在课堂上,不要忘了自己是重要的输入者,要多说,幽默地扩展相关话题,与全班和个体学生多对话,多提供可理解性输入。
除了留硬性的作业,还要鼓励学生在业余时间大量听、读。可以鼓励他们填写“Reading Log” 阅读笔记,给一个下限,比如必须读5本,奖励读得多的同学。可以指定学生观看、收听英语节目和音频等,家长签字,课堂讨论。总之,扩充学生接触英语的“量”。
教学气氛不要严肃严厉,要轻松愉快。给学生自选感兴趣的书的权利,只规定本数。
总之,既然英语学习有“学得”和“习得”两种方式,习得的效果还比学得好,那么,我们在教学中,一定要记得创设习得环境,补充习得所需要的量,让学生以“学得”和“习得”相结合的方式学习。时间分配方面,在小学低龄段建议多让学生习得;在小学高年级到高中,建议学得和习得的比例保持在一比一.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