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前沿

如何让“不会学习的孩子”变得“会学习”? —— 关于英语教育的三点小建议

2017年03月17日
分享到

曾经,小编所在的初中有这样一句招生宣言:“没有学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这句话虽然施加了过多的压力给老师,却也从另一方面反应了教师掌握正确的教育方法的重要性。因此,针对“孩子不会学习”这一情况,小编在这里,要提出三个小建议,帮助老师理清思路,正确地引导孩子,培养他们长久的学习能力。


QQ截图20170317103659

1. 在教学中注意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

很多小孩子会认为,老师说的才是需要学习的,家长要求的才是需要完成的。如果缺少了家长和老师的监督,他们便不会学习了。针对这种情况,老师们在安排教学活动的时候,需要尽量多留一些让学生思考的空间,让学生自己去挖掘一些东西,然后给予肯定。比如可以让学生们自己绘制所学单元的思维导图,提炼重难点;鼓励孩子们自己安排课后的学习计划,并记录自己的完成情况;开设一些类似读书分享会的活动,鼓励孩子们做读书笔记,并分享心得等。

2. 布置家庭作业时,要强调对知识的举一反三,培养学生的归纳整理能力。   

小编身边有一个上小学的小姑娘,每次背诵课文时,都是机械地跟着录音重复句子。因为老师布置的作业就是背课文,所以她完成作业的方式就是跟着录音背诵。因此,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她对文章的内容、重难点以及中心思想,都没有一个细致的思考。如果老师把布置的作业换成“背诵这篇课文,用中文向爸爸妈妈复述文章的内容,并将自己认为难的单词整理在笔记本上”,那么孩子在完成作业的同时,对课文的理解和思考是不是都会加深很多?

因此,在布置作业的时候,教师要注意方式,尽量避免单纯的填鸭式,比如背诵全文,比如每个单词抄写5遍,比如完成课后习题等;而要更多地融入启发式,比如改写故事结尾,比如让学生思考同类型的知识点,或者让学生小组活动,做重难点的学习汇报等。当然,针对不同年龄的学生,留作业的方式当然会不同,这需要教师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3. 巧用方法,纠正孩子的不良学习习惯。

不要害怕批评孩子。孩子需要知道自己的错误,并及时改正。很多人会认为,在课堂上对孩子的批评,会让孩子的自尊心严重受挫。虽然孩子们抗挫折的能力较差,但这并不意味着不能批评他们,重要是的批评的方法。

在批评学生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a. 避免直接指出学生的错误,要采用恰当的方式,引导学生自己认识到错误;

b. 在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对错误正确的认识,让他们明白被批评不是一件丢人的事情;

c. 以身作则,教师犯错误的时候,要勇于承认,为学生作榜样。

培养孩子的自主学习能力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教师和家长付出很多的心血。有老师曾说:让孩子自主快乐地学习是作为教师最大的成就。未来的日子里,我们会朝着这个方向和大家一起努力!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