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前沿

【独家】任庆梅:以听力教学提升中学生的英语综合能力

2017年03月16日
分享到

任庆梅,博士,曲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教育部曲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研究员。

一次教研室谈话与教学案例展示

A 老师、B 老师、C 老师分别是入职一年、五年与十年的中学英语教师,现在负责某中学八年级英语教学工作,他们都具有本科学历,其中B老师是在读教育硕士,C老师已经获得教育硕士学位。在一次教研室讨论会上,他们在汇报了一周以来的工作情况后,话题转向了英语听力教学方面。

A 老师说道:“开学一段时间了,你们班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怎么样?我发现他们其中很多人没把心思都放在学习上,尤其是听力练习,学生根本不感兴趣,更别提积极思考了!”

B老师马上表示同意,说道:“我今年教的这两个班里的一些学生,对我精心设计的课堂听力练习,帮他们复习以前学过的单词和句型,都是一副懒洋洋的样子,当他们连基本的句型都不愿去记时,哪里谈得上听懂英语对话呀!”

C 老师笑了笑,说:“我遇到的情况不太一样,我根据一些参考资料上提到的听力教学方法,尽量营造积极、肯定的课堂学习气氛,让学生感兴趣,主动学习,而且尽量采用多种多样的听力活动设计,放手让学生自己讨论。而且,每次活动后,我都会让大家选出最佳表演组、最佳口语组、最佳创意组等。近来我发现,原来从不参与听力课堂活动

的学生也变得活跃起来了。”

B 老师说:“但是我认为,如果这些学生连基本的语法结构都掌握不了,单词也不认识,我怎么开展听力教学活动呢?”

C 老师说:“你们说的这些,我认为都对。但是,我还是认为,灵活多样的听力教学活动设计有助于课堂听力教学效果,现在我的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更扎实了,语言运用也更加准确和得体,学生参与课堂活动的积极性也大有提高。这是我前几天上课的部分内容,我演示给你们看一看吧。”

《英语》(新目标)(Go or it !)八年级上册(人民教育出版社,2007年)Unit 5 Can you come to my party?

1. 教材1b 的任务是:Listen and write the names (Tim, Ted, Kay, Ann and Wilson) next to the correct student in the picture above.

C 老师解释说:如果让学生直接听,学生既要根据内容找出相应的图片,又要填上相对应的名字,困难比较大,学生极有可能产生畏难情绪。因此,结合课本上的任务安排顺序,我将任务分步完成,既降低了任务的难度,学习和巩固了新知识点,又可以引发学生的兴趣。

步骤一:先把教材1a大图中的a,b,c,d,e 小图用课件展示出来,分别问学生下列问题:

1. What is the girl doing in Picture a?

2. What is the boy doing in Picture b?

3. What is the boy doing in Picture c?

4. What is the boy doing in Picture d?

5. What is the girl doing in Picture e?

C 老师解释说:先让学生回答,然后将相关的短语通过课件一一呈现给学生。如果学生回不完整,甚至出现错误,也不要直接否定或者进行批评,而是要合理地引导。比如,有个学生回答图b 的问题时,只说了He’s studying,这时我会表示赞同,然后补充说:“Yes,he’s studying. He’s studying for a test.”又比如,回答图d的问题时,一个学生回答时只说了一个单词“toothache”,于是,我启发全体同学说:“When you have a headache or toothache, what will you do? Will you just cry at home or go to the doctor?”孩子们听了都忍不住笑起来,然后纷纷回答:“go to the doctor.”之后我用课件呈现出短语“go to the doctor”。就这样,根据五张图片回答问题的活动,在趣味横生的师生互动过程中,就不知不觉地完成了。而且孩子们对所涉及的五个短语(have a piano lesson,study for a test,help my parents,go to the doctor,visit my aunt)的记忆效果非常好。

步骤二:完成1a 的任务:Match the words with the pictures.

1. study for a test b

2. help my parents

3. go to the doctor

4. visit my aunt

5. have a piano lesson

C 老师的解释:我将这个活动设计成一个具有竞争特点的计时小游戏,让学生比一比谁填得又快又准确,通过这个活动,可以帮助学生初步接触课文中的关键词语,对图片中的活动也有所了解,为下一步的听力活动扫除障碍。

步骤三:完成1b 的任务:Listen and write the names (Tim, Ted, Kay, Ann and Wilson) next to the correct student in the picture above.

C 老师的解释:由于学生在步骤一、步骤二中已经熟悉了图片中的活动,因此要求学生将听到的人名与所从事的活动对应起来,就不再是一项非常困难的听力任务了。

2. 听力任务延展:小组练习

Group work:Work in groups of four.You are the students in the pictures. Student A invites three students to your party.Student B, C and D give answers.

C 老师的解释:完成上述听力任务后,为了巩固所学知识,我要求学生分组讨论,各自想象出一个交际情景,然后继续讨论如何根据听力对话模仿完成一个简短的小对话,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构想后,每个组到教室前进行角色扮演。有的小组完成得特别好,例如,有个小组的四个学生分别扮演了不同的角色:

A: Can you come to my party this Sunday?

B: Sure, I’d love to.

C: Sorry, I can’t. I have a piano lesson.

D: I’m sorry, too. I have to go to the doctor.

A: Oh, maybe next time.

C 老师解释说:听力活动过后,我常常会引导学生总结并反思自己在听力活动及理解过程中的表现。同时,我自己也会注意观察和记录学生的反应和表现,如果发现学生没有听懂某个知识点,我会及时引导。当我发现有些学生在听的过程中走神时,我会用恰当的方式予以提示,比如,微笑着提问一个比较容易回答的问题,让他回答,我很少当面批评学生。

听力原文:

Sun Ning: Hey, Ted. Can you come to my party on Saturday afternoon?

Ted: I’m sorry, I can’t, Sun Ning. I have to help my parents.

Sun Ning: Too bad. How about you, Carlos? Can you come to my party?

Carlos: I’d love to.

Sun Ning: Tim? Can you come to my party?

Tim: When is it?

Sun Ning: Saturday afternoon.

Tim: Oh, no, I can’t. I have to study for a test.

Sun Ning: What about you, Wilson?

Wilson: Sorry, I have to go to the doctor.

Sun Ning: Anna, can you come?

Anna: I can’t, Sun Ning. I have to visit my aunt.

Kay: I can’t either, Sun Ning. I have apiano lesson.

Sun Ning: That’s too bad, Kay. Oh, maybe next time. What a small party!

分析与阐释

那么,上述教研室的老师们关于听力教学的理念以及教学案例设计阐释是否表明他们已经充分认识到了英语听力教学的重要性呢?下面以三位老师为例,结合英语听力教学的三大目标,谈一谈他们对听力教学作用的认识。

第一,以听力教学巩固语言知识。

语言的基本功能是实现在真实语境下的交往与交流。语言的结构反映其功能和交际用途,语言的基本单位不仅仅是语法和结构特征,还应包括话语功能和交际意义。学习语言知识的目的是为了能够在具体交际场合下运用这种语言得体地表达自己的思想和情感,并理解对方的交际意图。因此,听力理解过程并非是一个单向的信息处理过程,而是具有动态化和互动化特点,即学生不是被动地接收和处理信息,而是根据听的目的以及先前掌握的知识,逐步实现意义的动态建构。通过听力理解活动,学生建构了新的知识,掌握了语言规则和内容。同时,由于对新知识的学习是通过听的途径,学生的听力水平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因此,可以说,听力教学过程就是学生理解、学习和构建新知识的过程,听力教学活动是实现学生知识构建的有效手段。

在上述案例步骤一中,C老师根据课文内容设计听力活动时,先引导学生展开讨论,再用课件将相关的短语一一呈现给学生。以此为基础,案例步骤二引导学生完成Match the words with the pictures练习,案例步骤三则要求学生在听录音的基础上,将听到的人名与所从事的活动对应起来。上述三个步骤都是以意义为中心的活动,学生对本课新短语的学习与巩固不是简单地通过听老师讲解语法特征来完成的,而是在教师的引导下逐步掌握这些短语在具体语境下的用法。通过完成上述三个步骤的听力活动,学生基本掌握了这些短语的形式与意义。

B老师关注学生所学的知识内容和结果,他认为教学行为的主要特征就是要掌握基础的语法知识以及词汇。应该说,B老师的观点本身并没有错,但是他只关注结果,忽略了教学过程与学习过程的复杂性。在实际教学环境下,B老师的初衷是好的,但由于不能够根据学习内容、学生英语水平和认知特点等因素有选择地、有重点地开展听力活动,往往难以实现语言知识的建构。

第二,以听力教学培养真英语交际能力。

英语交际能力是指学生不仅能够运用英语语法规则来组成语法正确的句子,而且具备在恰当的时间、地点,针对不同交际对象灵活使用这些句子的能力。换句话说,掌握一种语言,就是要求学生既要学会使用这种语言的形式,又要懂得在某种场合下使用某种形式是否得体。目前,就英语教学来说,交际能力由四部分组成,即语言能力、社会语言能力、语篇能力和策略能力。其中,语言能力是指学生对语言知识(如语音、词汇、句法知识)的掌握,社会语言能力、语篇能力和策略能力属于语言运用能力,即为实现交际目标应具备的听、说、读、写、译能力。语言知识与语言运用能力的融合是学生学习外语的目标。同时,使学生掌握一定的语言知识并具备一定的语言运用能力也是教学的重要手段。因此,听力教学活动作为语言输入的重要方式,不仅能够有效地引导学生辨别英语语言的声音符号信息,更能够促使学生根据信息积极思考,重组语言信息,创造性地理解和学习新的语言知识,以达到发展语言运用能力的目标。因此,听力教学活动是培养外语交际能力的有效手段。

在上述教学案例中,C老师设计的听力教学活动对这四种能力基本都有所涉及,例如,上述案例步骤一中,C老师根据课文内容设计听力活动时,引导学生发挥自己的想象力,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推测出图片的内容,让学生尽可能融入真实交际语境。又如,在听力活动第二部分教师引导学生模仿课文听力对话,根据想象出的交际情景完成一则小对话,这既是对学生刚刚学到的知识与掌握的技能的延伸,同时,也让学生在课堂上感受到了现实语境交际的真实性与交互性特征。

需要指出的是,课文听力对话中多次出现交际场景中礼貌地邀请别人、礼貌地接受邀请、礼貌地拒绝邀请、被别人拒绝时礼节性地表示理解时应采用的不同语言形式,在听力任务延展环节,C老师应该适时地加以提及,以引起学生对这些交际用法的重视,这样有助于学生更迅速地掌握在不同交际场合下运用得体的语言形式表达自己的思想和交际意图,并正确理解和处理对方的交际目的,培养学生的社会语言能力与语篇能力。

第三,以听力教学提高学生在课堂上积极参与听力活动的兴趣。

为了激发学生主动参与,教师应由听力理解过程的控制者变成听力理解过程的引导者、启发者与促进者。首先,听力活动中对信息的呈现要情景真实、语言地道,反映出英语本族语者使用语言的规约性以及文化习惯。其次,听力活动应考虑到如何促使学生大脑中的新旧知识发生联系。在难度上应以学生现有的知识结构为基础,同时又要稍高于学生现有语言水平,使听力信息对学生的认知水平和情感因素具有一定的挑战性,引发其进一步探究的兴趣与动力。再次,听力活动应与其他各项语言技能训练相互结合。语言知识的使用是指学生在真实的情境中运用听、说、读、写、译各项技能交流信息和表达思想、情感的能力,这是英语教育的重要目标。听力教学与其他各项语言技能既互相交叉,又相辅相成,听力教学有助于说、读、写能力的提高,而说、读、写能力的提高又对听力教学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因此,听力教学是激发学生英语学习兴趣的重要途径。

在上述教学案例中,C老师的听力教学活动的确达到了这样的效果。例如,C老师根据课文内容设计听力活动时,先开展讨论,学生们根据自己的个性化理解,各抒己见,即使提供的答案并非是教材要求掌握的内容,但是,教师通过合理的问题导入,让学生轻松愉快地接触需要掌握的信息。以此为基础,案例步骤二引导学生完成Match the words with the pictures 练习,教师将此设计成了一个竞争式的小游戏,看谁匹配得又快速又正确,大大增加了听力活动的趣味性。

A老师的困惑来自于如何激发学生参与听力活动的动机。的确,当学生对学习活动根本不感兴趣时,根本谈不上良好的教学效果。同时,她也极力赞同B老师的意见,认为基础阶段的英语听力教学必须以知识建构为支撑,决不能脱离基本的教学内容,单纯为了吸引学生注意力的听力教学内容与活动安排并不足取,激发学生学习动机的最终目的仍是为了促进学生的英语学习。因此,A老师的观点中也存在合理的成分。

总而言之,只有教师能够真正认识、接受并自觉践行关于听力教学的科学理念,通过听力教学促进学生知识的建构,将听力教学作为提升学生英语交际能力的重要途径,才能更有效地激发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使本不想学的学生变得想学,使想学的学生持续地学,而且都学得更好、更快。为此,每一位从事一线教学的英语教师应不断学习,吸纳有助于提高自身教学实践的理论与概念,凝练、提升已经积累的教学经验,不仅要将听力教学视为一种语言技能训练活动,而且要将听力教学的作用提升到促进学生英语知识学习、英语交际能力发展以及学生全人教育的高度上来,真正促进英语课堂教学效果。

※以上内容均来自《英语学习》(教师版)2014年第7期,版权所有,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