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前沿

传统教育模式下,翻转课堂真的不可能吗?

2017年03月13日
分享到

处于K12年龄段的孩子,释放天性与埋头苦读是他们最大的矛盾。迫于老师和家长的威严,孩子的学习过程总是充满了被动。那么,除了敦促孩子努力学习和呼吁教改之外,真的没有更有效的方法来提高孩子的学习积极性了吗?

翻转课堂是什么?

翻转课堂(Flipped Classroom)是指重新调整课堂内外的时间,将学习的决定权从教师转移给学生。该教学 理论于2000年被提出,2007年由美国科罗拉多州化学老师Jonathan Bergmann和Aaron Sams首次将这一理论变为现实。起初,他们使用视频软件录制PPT并附上讲解音频,将视频上传到网络,为缺席的学生补课,这一极具开创性的尝试渐渐成为了他们授课的主要形式。学生在家观看教学视频、在课堂上根据视频教学提出问题,老师进行解答,将整个教学过程提前,学生的积极性也有了明显的提高。


QQ截图20170313093134

“翻转”传统教育理念,真有这么神奇?

在传统教育理念影响下,学生为考试分数而学习,普遍不主动提问,自主性差。而且由于学生之间存在个体化差异,学习能力参差不齐,老师无法个个兼顾,也是造成学生之间名次差距的原因之一。翻转课堂提倡个性化教学,让学生带着问题进入课堂,有针对性地进行学习,老师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学生所有的疑问均在课上解决,为接下来的学习扫清障碍,逐渐激发出学生的学习热情。

如果说高等教育最重要的目的在于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那么翻转课堂这一模式则在K12阶段提早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意识。进入信息化时代,要想培养出独立思考、善于创新的人才,固守成规的教育模式显然不合时宜,翻转课堂是对 “分数至上”教育理念的一次全面挑战,正如闭路电视到数字电视的革新一样,翻转课堂或许将引发课程模式、教师角色甚至教育模式的一系列变革。

QQ截图20170313093156

然而,传统教育模式的大山立在那里,谈论翻转课堂的可行性似乎并不那么乐观,翻转课堂的方式尚不能在教学中广泛运用, 但这并不妨碍老师们在自己的教学中小试牛刀!

自行翻转 我的课堂我做主!

QQ截图20170313093214

QQ截图20170313093232

1. 视频求短求精

45分钟的传统上课时间,学生很难保证全程集中,翻转课堂的视频可以按知识点进行分段录制,时长控制在学生注意力能够集中的时间范围内,方便学生反复观看,并进行标记;

2. 录制形式丰富

传统的教学视频中,老师大多在讲台前录制,其实教学视频的形式可以更丰富!如无真人出镜的画外音形式、摄像机直接拍摄纸笔书写讲解过程等,也可几种方式任意切换,总之要有新意且更易让学生接受!

3. 课后测验不可少

如何在进入课堂前对学生的学习情况了如指掌?最简单的办法就是设置一些课后小测验,通过网络平台及时验收学生的学习情况,找出普遍存在的疑点难点,在课堂上有针对性地进行答疑解惑;

4. 课堂不再零互动

翻转课堂把单一的授课流程留在了课下,课上的教学形式就有了多种选择。课堂上,老师可采用游戏,问答,延展阅读等参与度高的形式,将学生学习过程中的疑问各个击破!

不得不说,以上形式虽然方便了学生,却辛苦了老师,备课工作无形中增加不少。不知各位机智的老师有没有想到,其实外研社网上新标准基础数字教材就是不错的翻转课堂教材!

老师们可以事先选择一些适合翻转课堂形式教学的课时,课前要求学生在家通过网上新标准浏览一遍课程,找出疑点难点,回到课堂上,统一进行答疑和测验,课前已掌握的知识点得到二次巩固,不懂的知识点也能在课堂上一一解决掉。

在网上新标准数字教材中,老师还可组建班级,在线对学生进行管理,及时了解他们对课程的掌握程度哦。期待老师们探索出更多课堂上的新玩法!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