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前沿

【旧文精选】新学期,玩点新花样【师生互动篇】

2017年02月20日
分享到

“最长寒假”这么快就要成为过去时了,经过一个假期的休养生息,您和您的学生是否已经精神满满,期待新的学期的开始了呢?又或者多少有些“假期综合征”“开学恐惧症”,需要重新适应校园的节奏,调整“时差”了呢?无论这个最长寒假有没有歇够,面对如期而至的新学期,让我们出发吧。

新学期伊始,也是羊年工作的开始,让我们做好规划,期待新的一年里不一样的自己。

师生互动篇

第一堂课玩点啥?

面对在这个假期恐怕是玩High了孩子们,第一堂课可得让他们收收心了。除了讨论What did you do in the winter holiday? What did you do in the Spring Festival? 之外,不妨把寒假美好的回忆和未来的憧憬联系在一起,培养学生逐渐养成做规划的好习惯。

【玩法1Goodbye, Winter Holiday

如果在寒假前,老师曾经组织学生做过假期规划,现在可以请学生回顾一下自己的计划哪些已完成、哪些未完成,并说一说没有完成的原因,帮助学生养成定期规划、按时总结的好习惯。

具体步骤:

回顾放假前做的计划,拿出之前所列计划表,根据完成情况打√或打×。(一般将来时的复现)

请学生在小组内讨论,分享计划完成的情况,看一看谁完成的项目最多。(一般过去时的复现与强化)

请每个小组选出一名代表,汇报本组成员的计划完成情况。

鼓励学生说一说自己没能完成的计划,并分析未能完成的原因。

【玩法2】New Year Resolutions Review

如果在元旦前后,老师带领学生开展过新年决心(New Year Resolutions)活动,现在可以请学生归纳一下自己之前下决心做的事情是否做了,下决心养成的良好习惯是否还在坚持。小组内的讨论和汇报一方面可以敦促学生坚持自己的计划,另一方面也可以让学生在相互交流中认识到自己在规划和执行中有没有不合理的地方,以及如何改进。

具体步骤:

请学生回顾之前做的New Year Resolutions,如果是关于习惯养成的决心,如get up early、do housework等,请学生说一说是否每天都做,或每周做几次。(一般现在时复现、强化)

请学生在小组内讨论自己下定决心做却难以坚持的事情。请小组成员给出建议。(一般过去时复现,祈使句强化)

S1: My resolution: I will read English every day. But in the winter holiday, I just read English twice a week.

S2: Read English every day from now on.

S3: Read English on Monday, Wednesday and Friday. That will be easy.

S4: Let’s read together.

最后老师鼓励学生继续坚持,以达成自己的新年决心。 

【玩法3】Make Wishes

如果此前并没有组织过学生做任何规划,也可以从现在开始。老师带领学生做这一学期的规划,可以包含学习、生活、娱乐等多个方面。

具体步骤:

老师请每位学生准备信封、彩纸、彩色笔等,做好“许愿”的准备。

老师先向学生介绍自己这学期的愿望,写在黑板上。教师可以列出一般将来时结构。注意引导学生确立学习、生活、运动等方面的目标,并请他们将这些“愿望”写在彩纸上

学生以小组为单位,交流自己新学期的目标,如果学生程度较好,可以鼓励他们说一说实现这些目标的步骤和决心。(一般将来时的复现)

请学生在彩纸上写出实现目标的决心,可以添加一些绘画装饰,并将彩纸封在信封内。请他们好好保存,本学期末再打开,看看许的愿望有没有实现。(以上案例适用于小学中高年级,学过一般将来时、一般过去时之后,以及初中阶段)

对未来的期待,对美好前景的想象和规划,能给我们带来好心情,激励进取心,自然“玩心”就不知不觉被替代了。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