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前沿

巧用活动,让英语课堂“燃”起来

2017年01月16日
分享到

想要让课堂“燃起来”? 秘诀之一就是:课堂活动!

如果教师能根据教学内容设计合理的课堂活动,并带动学生积极参与进来,教学效果说不定能事半功倍。话不多说,马上双手奉上三个新鲜滚烫的活动案例!


破冰预热-Pass the Apple

开学第一课,还在让学生无休止地作自我介绍吗?试试这个破冰游戏吧!

时长:约10分钟

准备材料:一个苹果(可以用小球、纸团代替, so easy~)

活动步骤

1. 全体学生围成一个圆圈;

2. 教师站在圆圈的中心,将苹果随机抛给一位学生;

3. 接到苹果的学生需要回答教师提出的一个问题,如:What is your favorite sport? How many people are there in your family……

4. 该同学完整地回答问题后,与教师交换位置,效仿步骤2-3,将苹果抛给其他同学,然后提问、回答,以此类推;

游戏的最后,教师可以随机提问,检测游戏效果,如:What is Sam’s favorite sport? Does Linda have two brothers……



把这个游戏稍稍升级,就能变成下面这个有点儿紧张刺激的单词接龙游戏。

活动步骤

1. 全体学生围成一个圆圈;

2. 教师站在圆圈中心,说一个单词,如:Apple, 然后立即将苹果随机抛给一位学生;

3. 接到苹果的学生必须迅速说出一个用上一单词尾字母开头的新单词,如:Apple-E-Elephant,然后将苹果抛给下一位学生;

4. 重复步骤3,以此类推。答错或不能快速说出单词的学生要接受小小的“惩罚”。

为了增加游戏的难度,教师还可以根据学生的英语水平设置更多障碍,如说出的单词必须为名词,等等……


单词巩固-Find you room

假如本堂课的目标之一是让学生掌握与房间有关的单词,但又不希望用听写这样枯燥的形式,怎么办?来看看这个活动:

时长:10-15分钟

准备材料:

1) 单词卡:每张卡片上画一种房间里常用的物品,如床,餐具等;

2) 房间标识卡:每张卡上写一类房间的英文单词,如bedroom, kitchen, living room等,并将标识贴在教室的不同区域;

3) 用于收集卡片的小筐或盒子,在每个“房间”的标识下方各放一只。


活动步骤

  1. 将打乱顺序的单词卡发给学生,不允许他们看卡片上的内容;

2. 教师随机说一类房间,如bedroom,接着发布指令:Could you help me put the right items into the room?

3. 学生查看自己手中的卡片,如果发现卡片上的物品属于该房间,则必须快速把卡片放到相应标识卡下方的小筐内;

4. 随后, 教师引导学生从小筐中找出不属于该房间的卡片, 可以用提问的方式,如:Does this item belong to bedroom? Which room should it go in......

5. 换一个“房间”,继续下一轮游戏;

6. 游戏结束后,查看是否有学生手中还留着剩余的卡片, 然后引导全体学生一起帮助他们找到正确的“房间”:Ok, let’s put them into the right room……


听说练习-Dictate the picture

谁说Dictation只能用来听写单词或句子?这个活动还可以帮你听图画!

时长:约15分钟

准备材料:

-内容易于描述的图画:如风景、房间布置、简单的活动场景等;

-白纸

-铅笔

活动步骤

1. 将两位学生(A和B)分为一组,背靠背坐;

2. 给A同学发一张图画,不允许他展示给其他学生看;给B同学一张白纸,一支铅笔;

3. 要求A同学仔细研究图画,并在5分钟内想出合适的描述语言;

4. 时间到,A同学背对着B同学,口头描述图画。B同学边听边在白纸上画出内容;

5. 游戏结束,AB学生转身面对面,互相展示原图和“听”的图,对比相似度;

6. 换一张图画,AB两人交换角色,或组织其他学生继续游戏。

如果班级人数较多,教师又希望在有限的时间内让尽可能多的学生参与到这个活动当中来,那么可以在A同学描述图画的同时,让其他学生与B同学一起“听画”,完成后互相对比,并选出相似度最高的一幅图。


以上三个活动简单易学,老师们也无需花费过多的精力财力去准备材料。当然,教师还可以根据学生的水平、教学目标、课堂规模等因素对准备材料和游戏内容做相应的调整。其实,设计课堂活动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困难,大家在参照的同时,也不妨试着多加探索,抛砖引玉,相信总会找到属于自己的小诀窍。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