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 >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国培计划(2016)”北京外国语大学示范性一线优秀教师培训技能提升研修项目开学典礼顺利举行

2016年09月21日
分享到

  2016年9月19日,由国家教育部主办,北京外国语大学承办,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协办的“国培计划(2016)”北京外国语大学示范性一线优秀教师培训技能提升研修项目顺利开学。来自全国的240余名小初高一线教师及教研员参加了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现场


开学典礼现场


  开学典礼由北外国培项目办方菁、高宇琛主持,北京外国语大学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副总编辑王勇和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国家《英语课程标准》研制及修订专家组核心成员、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张连仲受邀出席。


  开学典礼首先通过视频与学员们一起回顾了北京外国语大学走过的六年国培之路。北外自2010年起至今,连续六年承办“国培计划”,并作为11所英语学科承办院校中唯一具有小、初、高和高校团队四个培训资质的院校,成功实施了80余个“国培计划”示范性项目、中西部项目,出色地完成了累计11200多名教师的培训任务。


学员们认真观看北外国培回顾视频


学员们认真观看北外国培回顾视频


  随后,项目组发布了“国培计划(2016)”北外项目关键词:结缘北外,全新体验,共享国培,行为示范。项目组辛天一和陈文两位老师对关键词进行了解读,表达了对参训学员的欢迎,并说明了今年北外国培在项目安排、课程设计方面的亮点和特色。


项目组解读2016北外国培关键词


项目组解读2016北外国培关键词


  接下来,王勇副总编辑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学员们的热烈欢迎和殷切希望。他指出,在本期培训中,项目办根据训前调研结果,结合不同学员需求,精心设计课程模块,帮助大家通过课堂观察和案例分析,挖掘优秀培训者核心品质,通过在培训中运用网络研修,建构“互联网+培训”模式;同时加大了实践性课程比例,切实提高教师教学问题解决能力和培训研修指导能力。培训将安排学员们走进北京市中小学名校的真实课堂进行实践观摩与交流,并通过北京外国语大学“国培计划”网络平台为大家提供实用的线上课程,共享专家课件和优秀学员作业等培训生成性资源,供学员分享交流,以达到合作学习、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的目的。


王勇副总编辑致辞


王勇副总编辑致辞


  在学员访谈环节,三位分别来自小初高学段的一线老师、教研员接受了采访。来自小学教研员班的韩老师在被问及关于培训者能力方面的问题时表示,培训者要“有料”,即要具备先进的培训理念、较好的培训专业知识、培训设计能力和培训实施能力,还需要不断提高教学科研能力。来自初中和高中一线班的孔老师和徐老师在谈到对此次国培的期待时,都表示希望通过在北外的研修,不断更新理念,提升语言素养和教学能力,给学生呈现更精彩更有趣的英语课。


学员代表访谈


学员代表访谈


  开学典礼结束后,张连仲教授带来了题为“成长中的基础外语教育”的主旨讲座。张教授深入浅出地与学员们探讨了如何看待和评价我国基础外语教育、外语教师成长、语言学习观、高考制度改革、核心素养、英语学科素养等基础英语教育的热点话题,并结合课标分学段、分模块分析了一系列语言教学及教师培训的重难点问题。张教授的讲座将前沿理论、教学改革与学员教学教研实践相结合,赢得了所有参训学员的热烈掌声。


张连仲教授主旨讲座


张连仲教授主旨讲座


  今年,北外将陆续迎来近10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工作者参加“国培计划(2016)”北外项目的研修。参训学员包括中小学骨干教师、教研员、高校培训者。参训学员多元化,培训形式多样化。北京外国语大学在做好高等教育教学、学术研究和国际合作交流的同时,将一如既往地认真履行高校社会责任,推动K12阶段的英语教学与教师发展。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