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中小学外语教师科研能力提升与突破”高端研修班的通知

2016年09月12日
分享到

各级教育局、各中小学教研部门:

  中小学外语教师科研能力的发展,既是教师专业化发展的要求,也是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需要,同时又是当今社会发展对外语教师提出的新要求,需要集外语教学、科研功能于一身的复合型教师。为进一步提升基础外语教师设计、申报科研项目与论文撰写能力,提升科研水平,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拟定于2016年10月13-17日在苏州举办“中小学外语教师科研能力提升与突破”高端研修班。


  此次研修班特邀北京外国语大学张威教授、徐浩副教授担任主讲教师。研修班将以学员为中心、以问题为核心、以案例为重心,采取探究式、参与式、情景式、讨论式、任务驱动式等多种方式开展培训,将理论学习与实践观摩相结合、专题学习与交流研讨相结合、经验总结与反思体验相结合,注重发挥学员的主体作用,鼓励教师充分参与、积极思考、分享经验,共同创建开放互动的学习团队,切实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与科研能力。


  欢迎各地名师工作室负责人、重点校骨干教师、教研组长以及各市教研员莅临参加本期研修班。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课程主题


  本课程模块主题为“中小学外语教师能力提升与突破”。本课程教授学员全面、系统了解中小学外语教学研究的方法,包括选题设计、课题申报、研究实施、论文写作与论文发表;通过案例分析、实践操作、小组分享等多种参与式活动,学习、掌握开展教学研究的主要策略与机巧。


  二、课程内容


时 间时 段主 题主讲人
14日上午08:30-09:00开幕式、课程介绍彭永成
09:00-10:20教学研究选题与设计概述张 威
10:20-10:40课间休息
10:40-11:10小组活动:选题设想讨论与评价 
11:10-11:40小组汇报与专家点评张 威
11:40-11:50问答环节张 威
14日下午14:00-15:20数据收集与分析I:问卷调查徐 浩
15:20-16:00小组活动:问卷设计实践 
16:00-16:20课间休息
16:20-17:00小组汇报与专家点评徐 浩
17:00-17:20问答环节徐 浩
15日上午08:30-09:50数据收集与分析II:访谈徐 浩
09:50-10:30访谈实践 
10:30-10:50课间休息
10:50-11:40数据收集与分析III:观察徐 浩
11:40-11:50问答环节徐 浩
15日下午14:00-15:20课题申报书的撰写徐 浩、张 威
15:20-16:00小组活动:课题申报书的讨论与评价徐 浩
16:00-16:20课间休息
16:20-17:00小组汇报与专家点评徐 浩、张 威
17:00-17:20问答环节徐 浩、张 威
16日上午08:30-10:00论文写作:作者的视角张 威
10:00-10:10课间休息
10:10-11:40论文写作:编辑的视角徐 浩
16日下午14:00-17:00学员交流 


  三、 参会对象


  各地名师工作室负责人、重点校骨干教师、教研组长以及各市教研员。


  四、主讲专家介绍


  张威: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2009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0年),研究方向为功能语言学、篇章语言学、翻译(口、笔)理论与实践,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理事、中国外语博士论坛理事、语料库与跨文化研究论坛常务理事、中国翻译协会会员、中国外语测评中心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翻译与跨文化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结项成果鉴定专家、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外语教学与研究》、《现代外语》、《外国语》、《外语与外语教学》、《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Asia Pacific Translation and Intercultural Studies匿名审稿人。


  徐浩: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教授、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研究二语言习得、心理语言学、外语教师研究等方向;担任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Asia Pacific Education Review、Asia Pacific Journal of Education、System、Teaching and Teacher Education、The Asia-Pacific Education Researcher、Teacher Development、Chinese Journal of Applied Linguistics、《外语教学与研究》、《现代外语》、《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基础英语教育》、《北京邮电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审稿人,Springer学术出版评审人,《英语学习(教师版)》主编、《中国外语教育》审稿编辑、Chinese Journal of Applied Linguistics文字编辑。


  五、报名须知


  1. 会议时间:2016年10月13日——17日,10月13日全天报到。


  2. 会议地点:苏州(具体地点及乘车路线会务组将于会前一周统一发放须知)


  3.要求:请报名学员于10月1日前提交选题设想和课题申报书(以前申报过的或计划申报的均可)各一份。


  4. 研修费用:


  1)研修、所有资料费共1900元/人;


  2)食宿统一安排,住宿及交通费用需由参会人员回所在单位报销。


  5. 报名程序:参会人员请填写回执表并加盖公章,于2016年10月1日前发至中心秘书处(通过扫描邮件、传真或快件的方式,以寄达时间为准)。


  六、联系方式


  电话:010—68167868(兼传真),010—88819318


  联系人:云老师(13522044805) 程老师


  E-mail:qjzxgyb@126.com 邮编:100089


  地址:北京市西三环北路19号外研社大厦南楼8层



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


二零一六年九月五日



  附件:关于举办“中小学外语教师科研能力提升与突破”高端研修班的通知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