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信息


2012年“歆语工程”广西柳州项目结业典礼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16-09-05



  2013年7月1日,由北京外国语大学、贵州省遵义市教育局主办,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承办的遵义市2014届高三英语学科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开学典礼在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作为2013年“歆语工程”的首批学员,来自遵义的60名高中英语骨干教师参加了开学典礼。

  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教育部国家《英语课程标准》研制及修订专家组组长、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理事长陈琳,遵义市教育局局长陈晓灵,遵义市教科所所长樊厚义,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秘书长、外研社基础教育出版分社社长申蔷等参加了开学典礼。


  陈琳教授在讲话中提出,高中教育必须坚持促进学生个性的发展和坚持多样化和选择性两个基本点。他鼓励广大高中英语教师向教育功利主义说“不”,在英语教育中坚持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坚持英语课程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统一,做一个真正对学生负责的好教师。


  随后,陈晓灵局长在讲话中对北外、外研社及各位专家对遵义教育的支持和厚爱表示了感谢。他希望学员们能够珍惜此次难得的培训机会,转变角色、当好学生,刻苦学习,互相关心,在20天的研修期间,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方法,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收获友谊和教学资源;同时能把所学所思带回本地区,带动当地的英语教学的发展,做好二级培训工作,真正不负重托。


  对于此次培训,在随后的讲话中,申蔷社长提到,为了让培训贴近教师、贴近教学、贴近实际,主办方与遵义市教育局和教科所相关领导就培训内容进行了反复沟通和修改,最后确定了课程方案。在课程设计上,以学员为中心,充分调动学员的学习主动性,尊重学员的个性、经验和需求。整个培训强调学员参与、体验和讨论。研修方式多样,包括:专题讲座、案例研究、小组研讨、点评指导、总结反思等。申蔷社长希望各位学员能够带着问题学习,理论联系实际,学有所成,为遵义的基础外语教育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同时也希望学员们能对此次培训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让“歆语工程”不断提高水平、发挥效益,为基础英语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在开学典礼的最后,来自遵义市第一高级中学的胡安平老师代表学员进行了发言。她表示,在本次培训期间,一定会满怀激情,认真学习,并在日后的英语教学中结合自己学校、学生的实际情况,积极实践、探讨、反思,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教学实践中去,不断提升自己的英语教学能力。


  据介绍,“歆语工程”是北京外国语大学推出的以中小学英语师资培训、支教帮扶和志愿服务为主要内容的教育扶贫系列计划,旨在传播美妙语言,架设沟通桥梁,共享和谐讯息。该项目中的中小学英语师资培训主要由外研社和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来具体承办。


  作为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与地方师资共建品牌项目,由外研社和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承办的“歆语工程”目前已累计培训来自北京、河北、湖南、广西、延安等12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8000多名中小学英语教师,取得了非常好的社会效益,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的作用。该项目在2010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晖教育创新大奖中荣获一等奖第一名。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