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信息


2013年“歆语工程”湖南省民族地区中小学英语教师培训项目开学典礼在京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16-09-05



  7月16日,由湖南省教育厅、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外研社承办的2013年“歆语工程”湖南省民族地区中小学英语教师培训项目开学典礼在北京外国语大学隆重召开。来自湖南湘西、张家界、邵阳、怀化等民族县(市区)、少数民族人口过半县、民族乡中学以及湖南省内西藏班、新疆班、预科班、民族团体教育基地的100名教师参加了开学典礼并开始了为期20天的研修。


  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玉买尔江,湖南省教育厅民族教育处处长曾四清,新疆吐鲁番地区教育副局长祁怀好,湖南省教育厅民族教育处主任科员李进军,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钟美荪,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理事长陈琳,“歆语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外国语大学学生处副处长高印祺,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副总编辑王勇,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秘书长、外研社基础教育出版分社社长申蔷出席了开学典礼,典礼由“歆语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北京外国语大学学生处处长丁浩主持。


  项目开展:意义重大


  据悉,2008年底,为加大湖南民族地区英语教师培养培训的力度,逐步提高民族地区英语义务教育阶段的专业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北京外国语大学与湖南省教育厅签订了关于实施湖南省农村义务教育英语教师培训项目的协议。从2009年开始,“歆语工程”湖南项目已经成功举办四期,累计有400余名中小学英语教师在湖南或北外参加了研修。


  对于此次湖南省“歆语工程”少数民族地区中小学英语教师培训项目的开展,钟美荪副校长和玉买尔江副厅长在开学典礼上都表示了肯定。钟美荪副校长指出该项目的开展是北外积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努力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


  玉买尔江副厅长则表示,“歆语工程”湖南项目的开展是加快湖南少数民族地区教育发展,提高少数民族外语教师素质的重大举措。自启动以来,在北外各级领导和教职员工的帮助支持下,项目取到了很好的成效,湖南省少数民族地区教师受益匪浅,所以要继续坚持该项目的开展。


  钟美荪副校长和玉买尔江副厅长同时也对学员们提出了希望,希望大家在有限的时间内,刻苦学习,收获知识和能力,热情和乐趣。


  项目组织:精益求精


  据介绍,为了提高培训的实用性与针对性,几年来,北京外国语大学的项目设计团队对项目进行了持续调研,在深入分析湖南省中小学英语教师的实际情况和需求的基础上,对已实施的培训工作进行了反思与论证。


  在今年的项目组织筹备过程中,项目承办方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及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与北京外国语大学、湖南省教育厅反复沟通,对课程做了精心的设计和安排。


  针对学员的实际情况,今年的课程中增加了语音和全英课堂教师话语等内容,将更加注重学员的语言素质提升。其次,今年的课堂教学能力提升类课程完全摒弃了单纯的讲授式教学模式,将通过微格教学的展示与点评来展开。在此环节,授课专家将通过案例解析,带领学员讲、练、反思课堂教学设计,进而提升课堂教学技能。另外,在研修期间,项目组还会组织学员在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教师教育培训科研网上开展在线专家评估、项目满意度调查、提交研修作业等活动,加强与学员的互动和交流。


  作为项目承办方代表,陈琳教授和王勇副总编辑在开学典礼上对项目的组织和筹备做了详细介绍并表示将尽最大的努力使大家学有所获,共同为湖南少数民族地区基础外语教育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项目参与:提升自我


  在开学典礼上,湖南省湘西西州民族中学的黄捷老师和北京外国语大学西葡语系的孙巍分别代表了学员和志愿者发言并做出了郑重承诺。


  黄捷老师表示,此次参加培训的学员都来自湖南省少数民族地区,当地的教育环境相对闭塞,教师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也比较落后,所以这次培训对于学员们来说,将是一次快速成长和提升自身素质的好机会。


  她代表学员们承诺,将严格要求自己、遵守纪律,及时总结、善于反思,将这次学习作为职业生涯上一个新的起点并争取将北外的先进教学模式、教学思想、教学方法,运用到今后的工作中,提高各自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从而缩小与其他发达地区教育的差距。


  志愿者代表则表示,将以最饱满的热情和最充沛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努力确保各项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努力保证参训教师的生活得到周到服务,高质量地完成各项任务。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