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信息


2015年“歆语工程”湖南省贫困地区中学英语教师培训项目开学典礼在长沙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16-09-05



01

02


  7月26日,由湖南省教育厅、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和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联合承办的2015年“歆语工程”湖南省贫困地区初中英语教师培训项目开学典礼在湖南省中小学发展中心隆重召开。来自湖南省怀化市、湘西自治州、邵阳市所辖25个贫困县(区)、内地民族班办班学校以及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吐鲁番市的107名初中阶段英语教师参加了开学典礼并开始了为期20天的研修。


  党总支书记王芳代表我社出席开学典礼。参加开学典礼的领导还有: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彭龙,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工委委员王建华,北京外国语大学教务处处长金利明,北京外国语大学党校办主任汤哲远,湖南省教育厅民族教育处处长曾四清,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贾腊生,北京外国语大学学生处副处长、“歆语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高印祺,北京外国语大学团委副书记、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岳洋等。典礼由湖南省教育厅民族教育处处长曾四清主持。


  项目开展:意义重大


  据悉,2008年底,为加大湖南民族地区英语教师培养培训的力度,逐步提高民族地区义务教育阶段英语教师的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北京外国语大学与湖南省教育厅签订了关于实施湖南省农村义务教育英语教师培训项目的协议。从2009年开始,“歆语工程”湖南项目已经成功举办六期,累计600余名中小学英语教师参加了研修。根据《关于做好2015年“歆语工程”全省民族地区中学英语教师培训有关工作的通知》(湘教通〔2015〕号),湖南省教育厅决定自2015年起将全省51个贫困县(市、区)纳入“歆语工程”英语骨干教师培训项目实施范围。今年也是“歆语工程”师资培训项目连续三年进京培训后再次在湖南本地举办。

03

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彭龙致辞


04

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工委委员王建华致辞

  

  对于此次湖南省“歆语工程”贫困地区中学英语教师培训项目的开展,湖南省教育厅和北京外国语大学高度重视。


  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工委委员王建华表示,“歆语工程”湖南项目的开展为湖南省贫困地区英语教师培训和教育教学改革探索了新方法、搭建了新平台,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歆语理念、歆语模式、歆语方法得到了省内民族地区的广泛认同与赞誉。彭龙校长指出该项目的开展是北外重视基础教育事业、努力推动基础教育发展的重要举措。


  王建华委员和彭龙校长同时也对学员们提出了希望,希望大家在有限的20天时间里珍惜机会,努力学习,珍惜友谊,学以致用,最终取得良好的学习成果。


  项目组织:精益求精


  据介绍,为了提高培训的实用性与针对性,几年来,北京外国语大学的专家团队对项目进行了持续调研,在深入分析湖南省中小学英语教师的实际情况和需求的基础上,对已实施的培训工作进行了反思与论证。


  在今年的项目组织筹备过程中,项目承办方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与湖南省教育厅反复沟通,对课程做了精心的设计和安排。


  立足一线教师需求,今年的课程中延续了语音和课堂教师话语等语言能力提升内容,并更加注重学员教育理念的提升和教学实践能力的加强。其次,根据课程需要,聘请北京市重点中学特高级教师和长沙市优秀教研员授课,分享一线经验,确保教育教学质量,夯实参训老师基本专业素养。此外,主办方还提供了微博、微信、网络研修等多种线上平台,多途径、多方面切实有效地激发参训老师兴趣,促进参训老师树立终身学习观念,逐步建立线上线下混合式研修的常态化机制。


  作为项目主办方和承办方代表,彭龙校长和贾腊生主任在开学典礼上对项目的组织和筹备做了详细介绍,并表示将尽最大的努力使大家学有所获,共同为湖南少数民族地区基础外语教育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05

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贾腊生致辞


  项目参与:提升自我



06

学员代表发言


07

志愿者代表发言


  在开学典礼上,刘金华老师和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英语系的王琦璁同学分别代表参训学员和志愿者发言并做出了郑重承诺。


  学员代表刘金华老师感谢湖南省教育厅和北京外国语大学为学员们提供的参训机会,并代表学员们承诺,将在接下来的培训中严格要求自己,遵守纪律、服从管理、努力学习、积极研讨,并学以致用,将这次学习作为职业生涯的新起点。


  王琦璁同学代表北外志愿者团队表示,将为老师们在教学方面提供全方位立体化的服务,努力确保本次培训工作圆满实施,配合授课专家完成各项教学任务,帮助老师们通过培训学有所得,满载而归。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