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信息


“国培计划(2015)”——教师工作坊高端研修项目顺利开班

发布时间: 2016-09-05



01


  10月20日,“国培计划(2015)”——教师工作坊高端研修项目开学典礼在外研社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来自全国11个省、自治区的高校学科专家、骨干教研员和一线优秀教师,共计38位学员参加了开学典礼。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秘书长、北京外国语大学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基础教育出版分社社长、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教育服务支持中心总监申蔷,教育部教师教育课程资源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培计划”专家库首批专家、中国教师研修网研究院院长宋冬生,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徐浩,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英语组高级经理梁俊红,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基础教育出版分社分编委会副主任兼教师发展部主任邢印姝受邀出席了开学典礼。

 

02

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秘书长、北京外国语大学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基础教育出版分社社长、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教育服务支持中心总监申蔷致辞

 

  申蔷社长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北京外国语大学、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向远道而来的学员、项目的合作实施方——中国教师研修网和英国文化协会的代表表达了热烈的欢迎。接着,申社长带领大家回顾了教育部、财政部自启动“国培计划”以来五年的历史,以及北京外国语大学作为全国外语教育最高学府之一,在国家外语人才重点培养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申社长接下来向大家介绍说,本次示范性教师工作坊高端研修项目旨在通过工作坊主持人引领参训学员进行“集中面授与网络研修相结合、线上研修与线下研修相结合”的混合式培训,紧密结合教师日常教育教学,以“为学生有效学习服务,为教师常态研修助力”为宗旨,以“与学生学习同步;与教师教学同行;与教研发展同路”为理念,采取“同步解工作之难,同步解发展之困”的研修策略,采取“课中学、学中做、做中变”的混合研修模式,打造信息技术环境下的教师学习共同体,促进骨干教师常态化研修。

 

03

教育部教师教育课程资源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培计划”专家库首批专家、

中国教师研修网研究院院长宋冬生致辞

 

  宋院长首先高度评价了本次“国培计划(2015)”——教师工作坊高端研修项目,并表示中国教师研修网作为本次国培项目的承办方之一,能够为全国一流的高校、专家和各位坊主服务而深感荣幸。同时,宋院长表示中国教师研究网将在本次国培项目中将全力做好三个服务:平台服务、课堂资源服务和平台支持服务。最后,宋院长对本次国培项目表达了良好的祝愿。

 

04

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英语组高级经理梁俊红致辞

 

  梁经理首先回顾了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与研修网的合作历史,然后对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的具体情况进行了介绍。英国文化协会研发的持续专业发展框架旨在为教师、教师教育者以及所有对教师的专业发展感兴趣并且负有责任的相关人员提供服务。最后,梁经理表示对本次国培项目的合作充满信心。

 

05

学员代表四川省王洪波老师发言

 

  对于此次研修,来自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教研培训中心的王洪波老师深感荣幸并充满期待。他表示,在为期十四天的集中学习中,各位学员将重点提升“两个维度”中的“八个能力”,即基础培训维度中的培训需求分析能力、培训方案设计能力、培训课程资源开发能力、教师学习共同体建设能力;教师工作坊主持维度中的网络研修指导能力、线上与线下研修活动设计能力、生成性培训资源开发能力、教师群体协作研修指导能力。同时承诺在培训结束后,各学员将在未来一年的教师工作坊研修中,依托北京外国语大学和外研社优质的专家资源以及教师网络研修社区,对各自所在的区县骨干教师、教研员进行不少于100学时的混合式培训。

 

  2010年起至今,北外已连续六年承办“国培计划”,是11所英语学科承办院校中唯一具有小、初、高、高校团队四个培训资质的院校。2013年12月,教育部为探索骨干教师常态化研修的新型培训模式,发起“全国骨干教师高端研修项目”,北外有幸成为英语学科的全国两所承办院校之一,承办了初中英语学科培训,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及外研社作为实施单位,顺利地完成了项目的执行工作;2014年,北京外国语大学再次成为示范性教师工作坊高端研修项目的承办单位之一,来自全国的39位工作坊主持人参加了我们的研修项目。新型示范性项目为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及外研社探索集中培训与教师工作坊研修相结合的新式培训,积累了宝贵经验,也为教育部探索教师培训模式改革工作做出了贡献。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