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2010年 “国培计划”总结交流工作会举行

2016年08月29日
分享到

  近日,教育部、财政部2010 年“国培计划”总结交流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教育部、财政部有关负责同志,各省(区、市)教育部门负责人,“国培计划”承担院校和机构的有关负责人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北京外国语大学彭龙副校长代表“国培计划”(2010)北外研修项目组出席了会议并代表典型承办院校发言。

 

  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充分肯定了2010年“国培计划”取得的丰硕成果。

 

  据了解,“国培计划”是教育部、财政部为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农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所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按照教育部、财政部的部署,2010年“国培计划”中央财政投入5.5亿元组织实施“示范性项目”和“中西部项目”,对全国中小学骨干教师和中西部省区农村教师进行专项培训。

 

  自2010年“国培计划”启动实施以来,共培训115万名教师,取得显著成效。“国培计划”的实施为广大农村教师和紧缺薄弱学科教师接受更多高水平培训提供了机会。通过网络匿名评价统计,参训学员对“国培计划——示范性项目”的总体满意率达90%以上,对“国培计划——中西部项目”的总体满意率达到85%以上。

 

  在总结交流工作会上,刘利民副部长作了大会报告。他充分肯定了2010年全国实施“国培计划”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对2011年“国培计划”的实施准备工作提出了要求,对下一轮工作的开展进行了具体部署。刘利民强调,“国培计划”是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规划纲要启动的第一个教育发展重大项目,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的一项重大举措。今年要继续扎实做好“国培计划”的实施工作,同时研究制定并组织实施2011年的新一轮工作。

 

  据悉,2010年,“国培计划”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采用招标或邀标机制,严格项目申报和审批程序,面向全国,遴选符合条件的高校、具有资质的教师培训机构及中小学承担培训任务,组建高水平专家团队,确保培训质量。全国共有165所高等院校和培训机构承担了“国培计划”培训任务。其中,承担示范性项目培训任务的北京外国语大学(以下简称“北外”)等38所院校和机构,是从申报的68所院校和机构中遴选出来的,淘汰率为44%。

 

  此次总结交流大会安排了在2010年“国培计划”中表现突出、项目总体评价满意率较高的8所承担院校和8个中西部省的教育行政部门代表进行了发言,北外是被指定发言的8所院校之一。


  北外副校长彭龙代表学校作了题为“全力以赴,奉献具有北外特色的国家级培训”的汇报发言。

 

  彭龙副校长在会上发言。

 

  彭龙副校长在发言中提到,2010年,北外承办了“国培计划——示范性培训项目五个子项目的培训任务。从2010年11月27日开始至12月23日共培训来自全国26个省区的417名中小学英语骨干教师。同时,北外还承担了“国培计划”中西部项目广西英语教师培训任务,采取在北京和本地集中面授的方式,完成共计1万余名教师的培训工作。

 

  彭龙副校长主要从四个方面介绍了“国培计划”(2010)北外研修项目的经验和做法:

 

  首先,高度重视国培任务,组建强有力的领导和执行团队。

 

  北外在接到“国培计划”招标和邀标通知后,第一时间成立了 “国培计划”项目执行办公室,由副校长彭龙任负责人、校长助理于春迟任项目负责人,各职能部门一把手分别负责项目执行相关事务的管理和协调。项目聘请了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咨询委会委员、国家《英语课程标准》研制专家组组长、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理事长陈琳教授为首席学科专家,国家《英语课程标准》研制专家组核心成员、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副理事长张连仲教授为专家组组长,指导培训方案的设计和执行。

 

  本着统筹协调、相互配合、注重实效的原则,北外积极调动全校资源,委托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主要负责,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网络教育学院等研究和教学机构参与培训方案的设计、研究。

其次,细致调研、精心设计、打破局限整合师资。

 

  培训内容的设计以对口学员需求为原则,强调贴近教师、贴近教学、贴近实际。项目办与学员一一联系,共拨打调研电话500余个,回收有效问卷428份,根据学员反馈的需求情况对课程主题、内容进行多次调整,并组织主要授课专家集体讨论,认真备课。

 

  研修模式的设计以学员为中心,尊重学员在培训中的主体地位。整个培训模式以“问题”为核心,各环节构成从问题的现象到问题的本质、从提出问题到解决问题,从解决具体问题到解决一类问题,实践—理论—实践的完整循环。

 

  在师资队伍方面,以北外专家为基础,中西合璧、“上着天,下着地”,特别注意专家类型和层面的配比,加大教学、教研一线专家的比例,使教学与实践联系更紧密。

 

  另外,创新管理模式,实施随堂评估。

 

  培训采用学员自主管理与项目组成员管理相结合的模式。为客观监督、评估培训效果,北外设立了相对独立的调研评估小组,由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的研究员和访问学者构成,引入随堂评估机制,通过调查问卷、学员访谈、专家访谈和反思日志等多种形式,全程监控培训质量,累计回收调研数据26485份,已处理有效数据12889份,这些资料也将为今后优化国培项目提供依据、奠定基础。

 

  最后,关注支持学员成长,探索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

 

  北外开发了“国培计划”远程网络互动平台,在实现教学管理、教务管理、信息服务三大功能的同时,可以跟踪学员成长发展,追踪和收集所有参训学员的学习资料、作业、课堂和远程学习记录、课堂和远程研讨记录、所承担的课题阶段性研究报告、教案设计、课例、教学日志和反思等资料,达到既巩固面授研修效果,还能为深度挖掘和开发“国培计划”成果资源、开展优秀中小学英语教师培养模式探索积累一手研究素材。

 

  彭龙副校长在发言中表示,承担“国培计划”任务,向世人展示了北外不为人知的一面,北外不仅能培养优秀的外交官,还有意愿、有能力、更有义务为国家培养高级中小学教育教学人才贡献力量。

 

  “北外将继续深入总结项目执行经验和问题,整理研修资源,积极发挥学校优势,全力以赴,继续做好具有北外特色的国家级培训,为我国教师队伍建设尽一份绵薄之力!” 彭龙说。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