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 >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创新阅读教学,让“悦读”真正发生——记第二届全国中小学英语创新阅读教学研讨会暨英语阅读策略课题第五届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2016年07月22日
分享到

英语阅读策略课题第五届工作会议


  2016年7月17日,第二届全国中小学英语阅读创新教学研讨会暨英语阅读策略课题第五届工作会议在京铁大酒店顺利召开。北京朝阳课题实验区、陕西省长安大学附属中学、四川师范大学第一附属实验中学、山西省太原市实验中学等上百所优秀课题实验区(校)参与了此次会议。此次会议邀请到夏谷鸣、陈新忠、罗少茜、杨鲁新等众多知名专家,会议始终贯彻着“创新阅读教学”的主旨精神。本次会议由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阅读策略在提升中小学生英语阅读能力中的价值研究”全国课题组主办,全基中心秘书处主任彭永成进行主持。


夏谷鸣老师“中小学英语批判性阅读与批判性思维”主题讲座


夏谷鸣老师“中小学英语批判性阅读与批判性思维”主题讲座


  夏谷鸣:解读批判性思维


  杭州外国语学校校长,教育部高中课程标准修订组核心成员夏谷鸣老师做了专题为“中小学英语批判性阅读与批判性思维”的主题讲座。在讲座中,夏老师对“批判性思维”进行了深刻的解读。


  在夏老师看来,批判性思维是对事物具有质疑精神,不是盲目地相信或否定的一种客观态度。夏老师运用案例A King GeorgeWashington这篇文章条分缕析地阐述了批判性思维的表现形式。他还专门提到当今教师问题设置的弊端突出地表现在仅停留在表层理解设计,缺乏文本内涵的深层次挖掘。因此,夏老师希望老师们改变设问方式,将学生更多地引导到思维层面。


陈新忠老师“高中阅读教学的思考与实践”主题讲座


陈新忠老师“高中阅读教学的思考与实践”主题讲座


  陈新忠:总结阅读课堂宏观原则


  国家高中英语课程标准修订组核心成员,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教研中心外语教研室的高中英语教研员陈新忠老师在主题讲座“高中阅读教学的思考与实践”中,提出了语言能力、文化品格、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四个维度。其中语言能力是基础素养,文化品格是价值取向,思维品质是心智特征,学习能力是发展条件。在陈老师看来,老师引导学生形成具有批判性思维的英语课堂氛围,要重点把握这些宏观原则:


  1. 促进积极的课堂互动,多些批判性思维的课堂生成。

  2. 提高语言意识,形式、功能、意义要联系在一起。

  3. 确保语言与社会生活的相关性。

  4. 提高文化意识,注重将国外文化与本国文化相联系。


  陈老师希望老师们能在宏观原则的指导之下改进自己的英语课堂教学。


罗少茜老师“中小学学生英语阅读素养与构建途径”主题讲座


罗少茜老师“中小学学生英语阅读素养与构建途径”主题讲座


  罗少茜: 探究优秀阅读者品格


  在“中小学学生英语阅读素养与构建途径”主题讲座中,北京师范大学英语系教授、任务型语言教学研究专家罗少茜老师引导老师们探究优秀的阅读者应具有的品质。老师们提出了interest, habit, insistence的品质, 还有老师提出了“A good strategy makes a good reader”的观点。在与大家深入探讨的基础之上,罗教授归纳出了具有阅读素养的优秀阅读者的特点:


  ·有期盼

  ·读的时候会找规律和产生假设

  ·建立场景

  ·寻找隐含的意义

  ·建立联系

  ·形成观点

  ·阐释作品在社会和历史上的地位


  罗教授建议每位教师做热爱阅读的楷模,随时阅读,随手阅读,无论在学校还是在家里都做好典范。


刘桂章老师“信息化课堂与中学生阅读思辨能力的培养”主题讲座


刘桂章老师“信息化课堂与中学生阅读思辨能力的培养”主题讲座


  刘桂章:翻转激发批判性思维


  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兼职教研员、清华附中名师刘桂章老师在“信息化课堂与中学生阅读思辨能力的培养”的主题讲座中具体地阐述了清华附中在运用翻转课堂激发学生批判性思维的诸多尝试。


  刘老师从实践方面阐述了批判性思维的一个培养途径,即学生自主设计阅读问题。他展示了清华附中学生自主设计的大量阅读问题作为案例。在学生设计的问题中,理解分析型的问题比例较小,出现得更多的是创造性问题,体现出了学生较强的阅读思辨能力。并且,刘老师从动因、模式、课前资源、教学重点和组织形式等方面对翻转课堂进行了深入的解读,还援引了清华附中大量翻转课堂案例,展示清华附中的教师是如何走在时代的前列,成功地运用信息化教学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的。


  第一天的会议在老师们热烈的掌声中暂告段落,通过专家的主题报告,老师们在提升学生阅读素养、发展批判性阅读思维的创新阅读教学方面收获众多,带着更多对创新阅读实践成果的期盼,会议进入到精彩的第二天。


  上午会议分设高中会场与小、初会场。高中会场分别由来自太原小店一中、安徽灵璧一中、贵阳白云二中的三位老师解说自己的阅读课例并展示精彩教学环节,北京海淀区教研员王永祥老师进行主旨点评。


王永祥老师点评优秀课例


王永祥老师点评优秀课例


  王永祥:基于学习者角度出发


  王永祥老师请在场所有高中老师以学生身份参与课堂,从学习者角度出发,切身体会真实的学习过程。王老师指出:教师的教学过程要紧紧围绕学生核心素养的培育。教学的设计要重点考虑学习者学习效果的生成。通过教学设计,要把学生发散的、非结构化的思维变得有序,并基于最终的输出目标,以倒推方式进行教学设计。在阅读课堂中,尤其要注重阅读问题设计,根据主题需要,分层操作,由浅入深,结合布鲁姆分类教学目标,从记忆、理解等初级目标开始最终指向评价、创造的高级目标。王老师指导老师们,在整个阅读教学过程中,教师要着重去激发学生思维,努力提升阅读课堂的思维含量,让学习者在课堂中最大化受益。王永祥老师的精彩点评让全场老师获益匪浅,时至中午,现场观众仍然意犹未尽。


  与此同时,小、初分会场也在专家评委赵文娟与付学军老师的带领下思想交锋,掌声雷动。四位来自首钢矿业子弟学校中心小学、首钢矿业四中、首师大附属实验、山东胜利一中的老师分别就自己的阅读课堂教学进行讲解与展示。


付学军老师指导阅读教学


付学军老师指导阅读教学


  付学军:读起来,动起来!


  点评专家付学军老师就老师们的教学设计,与大家一起深入探讨阅读教学。付老师指出:阅读和阅读课是两个不同的概念。阅读是一种行为活动,而阅读课堂是让孩子们学会阅读的过程。课堂中要注重培养学生使用阅读技巧、养成良好阅读习惯,才能最终提升阅读能力。现场付老师号召大家,读起来,动起来!关注阅读,首先关注阅读的量,老师们不妨从持续默读SSR做起,让学生找寻自己的阅读兴趣,养成爱阅读的习惯,并让天性活泼的孩子们在阅读中动起来,制作专属于自己的“小著作”,让每个孩子都能体验到阅读的快乐与成就感。


  针对教师们在阅读课堂中呈现出的评价提问,付老师引导大家进行深刻反思。评价的目的是什么?教师的评价,究竟是引导孩子对阅读学习本身感兴趣?还是对评价的形式或背后的奖品感兴趣?中小学多样化的课堂评价要避免将孩子带入误区。评价要实事求是,给予学生具体到位的评价与真正的个体关怀。


赵文娟老师回答现场教师提问


赵文娟老师回答现场教师提问


  赵文娟:不忘初心、享受“悦读”


  赵文娟老师在上午的总结发言中指出:做教育应该不忘教育初心。让学生保持对学习和对知识的热爱与兴趣。在阅读教学中,我们倡导自由阅读、无痕阅读,教师和学生一起读起来,动起来,让“悦读”真正发生。


杨鲁新教授“中小学英语阅读教学与教师成长”主题讲座


杨鲁新教授“中小学英语阅读教学与教师成长”主题讲座


  杨鲁新:探索阅读教学,做研究型教师


  下午,北京外国语大学杨鲁新教授在教师研究报告中总结,一线教师们是最好的教学研究者,拥有便利的研究条件与最直接的研究动机,众多教师在自己的教学过程中也一直践行着研究型教学,成果喜人。老师们在从事研究工作中,要注意数据资料的分类与整理,利用多样化的图表形式,调查访谈、有声思维、录像资料等方式收集呈现数据,为自己的研究结论提供更多有力的支撑。一线教师在不断积累教学经验的同时,也要注重不断增加自己的教学理论功底,使多年的教学经验借由理论概念提炼出来,为英语教学研究积累更多宝贵的经验与成果。


总课题报告撰写人之一曾玲博士汇报课题工作


总课题报告撰写人之一曾玲博士汇报课题工作


  总课题报告撰写人之一曾玲博士与各子课题校负责人为大家做课题总结汇报。通过阅读策略课题研究,各实验校在阅读策略教学方面完成大量研究工作,形成了丰富的研究成果。在研究过程中,阅读策略教学实际有效地提升了学生阅读能力,也让学生真正建立起对阅读的兴趣与热爱。在教师方面,实验校教师的专业素养获得发展,职业倦怠问题得到极大改善,教师队伍的科研水平取得显著提升。


外研社基础教育研究发展中心总监李国辉总结课题工作


外研社基础教育研究发展中心总监李国辉总结课题工作


  外研社基础教育研究发展中心总监李国辉代表外研社总结了本次阅读课题工作。“阅读策略价值研究”课题自2011年启动以来历时五年,覆盖了全国各级别中小学数百所、参研师生近三十万名。在总课题组及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专家的指导下,各子课题组、实验区校进行了科学严谨的研究工作,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应总课题组号召,参与研究的各区校领导、相关课题负责人、参与研究的一线教师们,积极分享研究心得,努力探索英语阅读教学的有效方法,在提升学生英语阅读能力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此向各位参与课题研究的专家、实验校、教师代表以及工作人员表示热烈祝贺!



英语阅读策略课题第五届工作会议


会议现场


  本次阅读大会在隆重的颁奖仪式和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经过专家的指导,老师们在教学理论与课题研究方面收获提升、明确了方向,在回归课堂后能够更好的进行探索与实践。本次会议不仅就课题工作做了圆满总结,也为一线老师与教学专家之间搭建起交流思想、碰撞智慧的平台。阅读素养、批判性思维、互联网+,信息化教学等热词引导着教育改革掀起新一轮的高潮,助力每一位老师成长为研究型教师、专家型教师,激励着外语教育工作者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我国的基础外语教育事业增添光彩,再创佳绩!


部分优秀实验校结题及优秀教师表彰合影


部分优秀实验校结题及优秀教师表彰合影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