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大兴区初中英语教师能力提升研修班第一阶段课程圆满结束

2016年06月21日
分享到

  2016年6月,大兴区的40名初中英语教师顺利完成了能力提升研修项目第一阶段为期三个月的学习。此次研修项目由大兴区教师进修学校主办,北京外国语大学、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承办。


大兴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刘芳在开班典礼上讲话

大兴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刘芳在开班典礼上讲话


  经前期与大兴区教师进修学校领导、专家和一线教师多次调研、沟通、完善,针对此次参训学员的需求基本情况,本次培训制定了讲实效、接地气的方案和专题课程。借助北京外国语大学丰富的学术和专家资源,本次培训第一阶段的课程模块涉及教学理念、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技术、教学科研等诸多方面;课程包括语音教学、听说阅读教学、跨文化交际、多媒体教学、教学资源整合及中考备考等内容。研修以学员为中心,以“学科知识拓展与教学实施能力提升”为目标,设定小组学习任务,通过高校专家讲座和一线教师、教研员经验分享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参训教师由课堂教学的“操作者”转换为“思考者”与“创造者”,并最终成为研修成果的“实践者”。整个研修过程中,强调参与、互动、反思式的培训理念,从训前调研、训中指导、训终展示,形成从输入到输出的完整培训流程。


专家授课

专家授课


  此次培训针对参训教师需求,邀请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以及北京四中等知名中学的专家进行授课。张连仲教授的《新课改背景下的英语教学》、徐浩副教授的《初中英语教师专业能力构成》有效地帮助参训教师更新教学理念,开阔教学思路,培养创新精神,拓展国际视野;付学军教授的《课堂教学导入及强化技能》、褚金丽副教授的《英语语音知识与训练》及刘冰副教授的《英语教学与学习资源建议》等课程全面提升学员教学设计能力、教学资源开发与整合能力,提高新课程教学内容的驾驭能力;李俊和老师的《中学高效课堂建议》、任真副教授的《课堂观察与评价》、冯雪老师的《课堂阅读和课外阅读》及孙波老师的《语言与口语活动》针对学员在实际教学中的问题,帮助学员突破固有思维局限,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培养有特色的教育风格;杨丽老师的《多媒体教学》、李晨老师的《教学资源整合与利用》积极探索信息技术和课程整合的有效途径,提高学员自身对于教育信息资源的开发与利用能力,并进一步将先进技术与一线教学相结合;训终通过刘洁新老师的微格课点评,发掘老师在实践教学中的亮点及潜力,从而进一步将所学转化为自身能力及素养。培训结束时,大兴区教师进修学校初中英语教研员、班主任刘伟老师对第一阶段的研修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对参训老师下一阶段的学习提出了的要求。 外研社基础教育研究发展中心教师发展部高宇琛老师与学员进行了现场互动,进一步了解了参训老师第一阶段研修的感想和体会,并为老师们解答关于第二阶段全封闭培训的问题。


03

大兴区教师进修学校初中英语教研员、班主任刘伟老师与学员交流


  项目第二阶段将在7月中旬开展。项目组创新引入TIP培训模式,即Total Immersion program,将为学员营造360度全封闭英语语言训练环境,项目通过全英语言情境的创设,打造不出国的留学环境,从而进一步强化提升教师的英语语音及口语能力,学习国际先进的英语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