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信息

北京初中英语教学研讨课及教学交流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16-06-02



  2008年11月26日,北京初中英语教学研讨课及教学交流会在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举办。来自北京10余个区县约350名初中英语教师及教研员参加了研讨会,与会教师表示,精彩的示范教学及专家点评有利于提高他们的英语课堂教学效果。

  此次会议由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外语教研室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联合主办、西城教研中心协办,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承办。北京市朝阳区樱花园实验学校刘秋红老师、北京市西城区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何秀杰老师、北京市密云县河南寨中学高原老师、北京市崇文区汇文中学周湘丽老师在两个会场分别进行了《英语》新标准初中教学课现场展示,首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赵秦岭教授和林立教授对授课进行了点评并与参会教师进行了互动讨论。

  评价一节课是否优秀的关键因素包括:学生在这节课中是否学到了知识,学生是否学得轻松活泼,教师课前的教学目标设置是否合适,教学过程是否流畅、师生之间合作是否融洽等。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外语教研室陈新忠老师认为,本次英语教学研讨交流会在这些方面做了很好的示范。

  同时,陈新忠表示,在新课改大环境下,北京市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教师,召开此次研讨会可以更好地落实课改精神,让教师交流初中英语课改以及使用《英语》(新标准)教材中的一些经验,加强各个区县及学校之间的合作。优质课的展示,对教师的教学也会有些启发,从而达到探索有效的初中英语课堂教学模式的目的。

  据悉,北京市从2006年起开始采用《英语》(新标准)初中教材,目前,西城区、朝阳区、宣武区、石景山区等8个区均采用了此套教材。外研社·基础英语教育出版分社历时七年策划、编写和出版的《英语》(新标准)系列教材,是我国第一套以素质教育理念作为指导思想,完全依据《英语课程标准》全新编写的小、初、高“一条龙”式基础英语精品教材,在全国广泛使用并赢得了良好的声誉。截至目前,此教材全系列出版品种已达326种,使用《英语》(新标准)教材的学生人数达2000多万。

  对于这套教材,北京市西城区教研中心景华老师表示,使用教材的教师反馈比较好,特别是对外研社针对教材举行的各种教材培训和各种研讨会以及科研课题的开展,教师都表示受益匪浅。

  陈新忠老师和景华老师同时提到,今后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外语教研室和西城教研中心将一如既往地配合外研社进一步做好北京市的教材回访工作,更多地深入一线课堂听课,通过与一线教师以及学生召开座谈会,组织专家进行现场答疑等形式,进一步增进出版社与教师及学校的相互理解和信任,从而让教师更好地使用好教材。

  据了解,在《英语》(新标准)“一条龙”教材售后服务方面,自2000年起,外研社·基础英语教育出版分社组织教学、教师培训专家深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地市、区县,平均每年为全国教材使用区举办面授培训150余场,每年培训一线教师超过5万人次,截至目前,基础英语教育出版分社教材售后服务培训1350余场,受训教师累计达45万人,高质量的培训收到广大《英语》(新标准)使用教师的热烈欢迎。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