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介绍

课题介绍

暂无图片

研究目标

 

  通过在中小学英语教学中试点英语阅读策略的教学实验,通过学生阅读补充英语材料,提升中小学生英语阅读效率、自主学习英语的能力、英语学习动力,英语学业成绩,增强学生英语学习的幸福感。

 

研究内容

 

  在25-30所中小学实验英语阅读策略教学,采用调查问卷、对比实验等定量研究法和跟踪研究等质性研究法,对比传统教法与实验教法在以下方面的差异性:学生英语学业成绩、英语阅读效率、学习动力、学习自主能力、英语阅读幸福感。

 

研究假设

 

  本课题有以下研究假设。

  假设1:英语阅读策略教学比传统教法可以更快提升中小学学生英语阅读效率。

  假设2:英语阅读策略教学可以提升中小学学生英语学业成绩。

  假设3:英语阅读策略教学可以提升中小学学生英语学习动力与自主学习能力。

  假设4:英语阅读策略教学能够提升学生英语阅读幸福感。

 

研究思路

 

  在 实验校成立实验组与对照组,实验组在英语阅读教学中实施阅读策略教学,并辅以补充阅读材料,对照组采用传统教学方法。通过定量研究分析,探求英语阅读策略 教学与学生阅读效率、英语学业成绩、自主学习能力、学习动力、英语阅读幸福感的关系。通过质性研究分析,探求学生英语阅读成长经历和教师阅读策略教学成长 经历。

 

研究方法

 

  本课题主要采用定量研究和质性研究方法。定量研究方法包括实验研究、问卷调查等。质性研究方法包括访谈、课堂观察、日志跟踪等方法。

 

技术路线与实施步骤

 

  主要步骤:

  1. 遴选实验学校、教师、学生。在全国范围内预计遴选25-30所中小学实验校。

  2. 开展全国教师培训,培训内容包括英语阅读教学法和英语补充阅读教材培训。

  3. 启动第一轮实验。一轮实验周期为一个学期,开展定量研究和质性研究。

  4. 实验反思:召开小型研讨会,实验教师带着第一轮实验的结果与反思参加研讨会。

  5. 启动第二轮实验,改进第一轮实验中的不足。

  6. 召开较大规模研讨会。

  7. 研究过程中撰写实验报告和论文。

  8. 出版科研成果。

 

下设子课题

 

  1. 中小学英语阅读策略教学现状调研

  2. 中小学师生对英语阅读策略教学的态度调研

  3. 英语阅读策略教学与传统教法在提升中小学学生英语阅读效率方面的对比研究

  4. 英语阅读策略教学在提升中小学学生英语学业成绩方面的研究

  5. 英语阅读策略教学在提升中小学学生英语学习动力与自主学习能力方面的研究

  6. 英语阅读策略教学在提升中小学生英语阅读幸福感方面的研究

  7. 英语阅读策略教学中教师发展研究

  8. 英语阅读策略教学中学生发展研究

 

专家组成员

 

  课题负责人:王彤

  课题组成员:各子课题负责人,样本学


基础外语教育期刊

暂无图片

《基础外语教育》是由山东师范大学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合作出版、面向中小学英语教育工作者的学术期刊。[ 了解更多 ]

查看往期刊物 了解投稿方式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