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规划课题

一条龙外语教育模式研究

暂无图片

  一、课题的提出

  1、课题提出的现实背景

  阅读教学在中国英语教学中历来受到重视。长期以来,许多英语教师一直重视培养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但大多数英语教师的阅读教学局限于以应试为目的的阅读训练,并没有从提高学生获取信息能力的角度进行阅读教学。在英语阅读教学中普遍存在以下问题:(1)阅读材料选择单一化,广泛存在着教师依据自己的兴趣、习惯、熟悉程度、便利程度等,选择阅读材料。(2)教师训练方法简单化,基本上是解答考试阅读理解题,学生始终在被动阅读,失去了思考的动力;或者教师把阅读材料分解成孤立的语言知识点进行教学,在很大程度上弱化了英语阅读材料的应有功能。(3)学生阅读技巧误区化,很多学生在阅读文章时,总是逐词逐句、反反复复地阅读,只重视获取细节信息,而忽略了宏观阅读技能的培养。(4)学生阅读习惯被动化,大多数学生没有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只是被动地完成教师交给的阅读任务,不会自觉地定时阅读一些课外资料,以此来扩大知识面。如何基于这些现实问题,提升中国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还需要更深入的研究与实验。

  2、课题提出的理论依据

  阅读理论研究揭示了阅读过程中读者的心理活动特征及思维活动规律,分析了影响阅读的诸因素之间的关系。这些理论不但对外语阅读教学有指导作用,对语言教学也有很大的指导意义。外语阅读教学的理论依据有以下两点:(1)阅读过程是读者和读物之间的相互作用过程。意义不附于语言形式表层,也不是躺在那里被动地等待读者去获取。读者必须利用多方面的知识通过预测、推理等积极思维才能获取意义,理解读物。(2)在阅读过程中读者掌握的相关知识(背景知识,跨文化知识,读物的结构知识等)和语言知识同等重要。足够的语言知识,迅速识别词义的语言运用技巧,一定的背景知识和运用相关知识进行预测、推理的阅读技巧是读者进行有效阅读的四大必要条件。

  国家《英语课程标准》指出,英语教育的目的应着重培养学生用英语获取信息和处理信息的能力。阅读是中国人学习英语,掌握英语基础知识,巩固和扩大英语词汇量,获取英语信息,增进对英语使用国文化的理解,发展英语的思维能力等的最主要的途径。

  “拓展阅读体验,有效提升中国学生英语阅读能力实验”课题研究,既基于外语阅读教学理论,又基于国家课程改革理念和《英语课程标准》的目标要求,同时也基于中国中学英语阅读教学的实际,有助于中学英语阅读教学现状的改变,提高英语教学质量,实现英语教育的价值。

  英语阅读教学无须较高要求的英语学习环境和设备,无论在山区、农村和城市,教师都能以正确的理念和科学的途径指导学生进行阅读实践,从而提升英语阅读能力。

  3、课题提出的发展契机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基础英语教育出版分社在做了大量细致、科学的调研后,和英国知名出版集团合作,开发了许多遵循课程标准精神、符合中国英语教学实际的读物,如:《新标准英语 分级有声读物》、《新标准中小学分级英语读物》、《外研社 企鹅英语分级有声读物》、《悦读联播》等。

  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以顺应时代需要、推行素质教育、推进教育改革为宗旨,以面向全国范围进行基础外语教育为己任。提出进行阅读课题的开发和实施,为全国的基础外语教育工作者在阅读教学方面提供一个交流、发展的平台。

  二、课题研究的理论假设

  本课题研究制定如下的理论假设:在提升学生英语阅读能力的过程中,结合中国学生母语环境阅读的现状,拓展阅读资源,在正确选择英语读本的条件下,注重研究阅读策略和教学策略,多方面有效地提高学生的英语综合素质。

  三、课题研究的目标

  1、科研目标

  有效提升中国学生英语阅读能力。

  2、育人目标

  全面提高学生的英语综合素质。

  四、课题研究的内容

  英语阅读贯穿英语学习的整个过程中,阅读能力的培养也是一个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的过程。阅读是有目的地获取书面信息的交际行为。人类不但进行口头交际,还进行书面交际;阅读是对书面信息的理解与吸收。今天的信息时代更需要人们广泛而有效地进行阅读。阅读能力,既是阅读速率,阅读理解力,又是一种内在的阅读渴望、阅读兴趣和阅读潜力。如何维持阅读能力甚至提升阅读能力,关键是看后者。我们可以通过外力来加强内在的阅读能力。如:精选阅读内容、指导阅读技巧、丰富阅读形式等。鉴于此,本课题研究的内容可定为:

  1、阅读策略在有效提升中国学生英语阅读能力中的价值研究;

  2、教学策略在有效提升中国学生英语阅读能力中的价值研究。

  五、课题研究的方法

  本课题实验研究可采取对比法(横向对比和纵向对比)进行。横向对比是把被试对象分为条件相等的试验组(或实验校)和对照组(或对照校),只对试验班(或实验校)施加试验因子(即结合中国学生母语环境阅读的现状,正确选择英语读本,研究阅读策略和教学策略,提高中国学生的阅读能力),而对照班(或对照校)仍使用原来的读本,仍按原来的阅读模式和教学模式进行阅读。试验结束后,将两组(或两校)的结果加以对比分析。纵向对比是对试验班(或实验校)施加试验因子,实验结束后,将实验前后的结果加以对比分析。

  六、课题研究的过程

  第一阶段:为实验研究前的准备阶段。

  ①全国部分地区、学校或英语教育研究者填报课题申请表,对其中部分申请者进行审批,并设立部分课题研究实验基地(或实验校);

  ②实验基地可对本方案根据本地的情况进行修改、补充、进一步完善,让方案具有科学性、可行性、可操作性;

  ③实验基地从理论上对阅读资源化、阅读策略、教学策略作初步探索;

  ④实验基地确定实验研究对象(小学三、四、五年级、初一、初二、高一、高二年级),完成实验前的测试;

  ⑤课题组开展研究人员的培训活动。

  第二阶段:为实验研究阶段。

  ①课题组将研究内容进行分工,并落实到具体实验校;

  ②实验基地按本课题研究方案的要求有序地开展研究;

  ③实验基地在实验研究中注意资料、数据多方收集和整理,每次研究活动均有详细的记载;

  ④课题组在研究过程中要及时开展各种形式的研讨会,经验总结会,以及上好示范课,以便及时总结,有效地为下一步工作进行正确地决策。

  第三阶段:为结题阶段。

  ①实验基地撰写、提交课题实验研究结题报告和实验研究工作报告,提交图片、照片、数据等;

  ②课题组撰写课题研究和实验工作报告,精选汇编课题实验报告、论文集及其他成果;

  ③课题组举行课题研究与实验结题,总结研究与工作成果,宣读实验报告,颁发结题证书及荣誉证书;

  ④课题组讲研究与实验成果通过媒体公布。

  七、课题研究的最终成果形式

  1、围绕本课题研究所撰写的实施方案、调查报告、结题报告、各类论文、经验总结等各种文字材料,优秀的均可在外研社主办的期刊《山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学报》(《基础英语教育》)上发表。

  2、围绕本课题所编录的课堂实录、编撰的教案集等,优秀的可与外研社达成合作出版意向。

  3、围绕本课题研究获得的各种荣誉奖励等。

  八、课题研究组织

  1、主持单位: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

  2、专家顾问组:

  陈琳 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

     国家《英语课程标准》研制专家组组长

     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理事长

  张连仲 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常务副理事长

      国家《英语课程标准》研制专家组核心成员

  龚雁 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

     《悦读联播》主编   

  刘照惠 贵州省教育学院教授

  刘北利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

  (专家顾问组将对课题的理论研究和行动研究、课题的实施方案,以及研究和实验过程中的有关问题提供指导。)

  3、课题研究组组长:

  申蔷 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副秘书长

  课题研究组成员:

  彭永成 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秘书处主任

  叶婉 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科研主管

  九、课题研究管理

  1、课题科研组专家一般在网站上远程指导,如果实验基地需要专家现场指导,应承担相关费用。

  2、全国基础外语研究培训中心根据课题研究情况给予一定的资金资助,具体考核、发放程序遵照全国基础外语研究培训中心的《课题管理办法》。

  3、实验基地应该对学生的阅读课时、教师的研究时间、配套资金等给予保障,以便教师有精力深入地进行研究。

  4、实验基地应参加与课题相关的学术交流会议、总结会议等。


基础外语教育期刊

暂无图片

《基础外语教育》是由山东师范大学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合作出版、面向中小学英语教育工作者的学术期刊。[ 了解更多 ]

查看往期刊物 了解投稿方式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