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介绍

课题介绍

暂无图片

  为落实《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以及为制定《中小学教育信息化纲要》提供学科实践支持,教育部特委托北京外国语大学开展“信息技术在中小学英语教学中应用”专项研究课题。本课题从信息技术与英语学科教学的结合角度出发,探索推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的关键环节和路径,以专题研究报告的形式总结课题成果。

  本课题邀请了英语学科、信息技术以及教育教学方面的多位专家作为核心成员联合进行专项研究,既注重理论层面的分析和总结提炼,又注重实践层面的运用研究和指导,使课题成果既保证前瞻性,又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本课题的研究范围包括两个方面,一是针对信息技术对改变教育和学习模式、发展学生学习能力和信息素养、提高英语教育效率和效益、推进教学改革与创新的作用;二是针对信息技术在中小学英语教学主要环节的应用,包括信息技术在教学目标确立、课程与教学设计、教学与学习方式以及教学评价几个方面的具体应用。

  本课题研究期 3 年,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理论研究阶段,由文献研究、方案设计、课题实施、结果分析和研究总结构成;第二阶段是实证研究阶段,由学术研讨、探究推广和教师培训等构成。在实证研究阶段,本课题拟征募部分地区、学校参与教学试验和子课题研究,通过行为研究、量化分析和多案例课堂观察等手段,收集质性和量化的数据,研究信息技术在小学、初中和高中各个阶段的实际应用。通过数字化课程的试验教学,论证数字化课程促进英语教学模式转变,从而形成信息技术在中小学英语教学中应用的指导文件并能够在更大范围内对信息环境下新的英语教学模式进行研究和推广(试验区/校申请办法详见“试验区/校申报通知”)。

  参与课题的地区和学校可申报子课题、参与评奖、大赛和展示活动,其中特别突出的试验或科研成果,将由总课题组向相关机构推荐评奖或以论文及其他形式发表或出版。


基础外语教育期刊

暂无图片

《基础外语教育》是由山东师范大学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合作出版、面向中小学英语教育工作者的学术期刊。[ 了解更多 ]

查看往期刊物 了解投稿方式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