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英语教师发展地方合作项目“歆语工程”



00


  针对中国现代化进程中出现的基础教育发展不平衡现状,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动承担高校服务社会的责任,依托自身最优质的外语教学科研力量,于2006年启动“歆语工程”,即在基础教育相对薄弱的地区,推出以中小学英语师资培训、支教帮扶和志愿服务为主要内容,以推动基础教育均衡发展为目标的教育支持系列计划。


  “歆语”,即美妙的语言。“歆语工程”旨在传播美妙语言,架设沟通桥梁,共享和谐讯息。六年来,“歆语工程”已累计培训来自北京、河北、湖南、广西等12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的8000多名基础教育阶段的外语教师,并先后派出了1000余名师生志愿者赴河北、四川、甘肃、湖南等12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开展语言文化志愿支教,直接受益人群逾40000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示范带动效应。


  “歆语工程”中小学英语教师发展地方合作项目是“歆语工程”教育支持系列计划的主体部分。以与地方合作的形式,用具有北外特色、北外水准的师资培训系统,整合国内外一流课程、师资、教材、管理资源,结合不同地区的基础英语师资和教学实际情况,提供以教师培训为主体,辅助远程教育、教学指导、教学科研、出版、学术研讨和交流、赛事活动等支持体系在内的定制化、个性化、全方位、一揽子的师资共建和基础教学指导服务解决方案,从根本上促进合作地区基础英语教育改革、促进基础教育区域均衡发展,同时为基础教育中边缘化群体架设起沟通世界的桥梁。


  项目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承办。


  业务范畴


  英语师资培训:


  ·转岗和农村教师培训:针对性解决教师语言过关(语音和口语)问题,兼顾教学基本功培训。


  ·教师普及培训:以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培训为主,兼顾语言知识与技能提升。


  ·骨干教师培训:侧重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更新,兼顾教学科研、校本培训管理能力培养。


  ·英语教研员培训:侧重教学科研、师资培训项目管理能力培养,兼顾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更新。


  校长和管理层培训:


  ·侧重教育政策、教学理念、教育管理(地区教育与学校发展规划、教学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科研管理)理论与实践,含国内/国际地区和学校考察与交流。


  配套支持


  ·以教学科研为载体的教学指导:合作地区可申报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承担的数十个国家级教学科研课题子课题研究任务,全程专家科研指导。


  ·教学科研、教学成果发表和出版:提供论文、科研成果发表平台(期刊《山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学报(基础英语教育)》、报纸《21世纪报·教育周刊》等),并可结集出版。


  ·国际/国内外语教学、教育管理学术交流与研讨: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每年举办全国中小学英语教学研讨会、“明”师论坛、外国语学校/外语特色校研讨会、国际英语教学年会考察团(英国·IATEFL/美国·TESOL)等活动,为合作地区提供一流的学术交流和研讨平台。


  ·活动、赛事:“外研社杯”全国中小学英语教师教学能力与风采展评为合作地区教师展示风采提供舞台,通过活动、赛事激活教师队伍、打造明星教师、传播教学理念、深化教学改革。


  成果与荣誉


00


  六年来,北京外国语大学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中心坚持对培训进行跟踪调研,统计显示,学员对于课程设计、授课水平、后勤服务、志愿者服务等几个关键项满意率达到90%以上。


  凭着良好的培训效果和口碑,“歆语工程”英语师资培训受到了各省、市、自治区政府和教育部门的热烈欢迎。截至2012年,已有北京、河北、湖南、山东、广西、海南、陕西延安、广西柳州、广东肇庆、云南昆明、广东深圳等12个省、地市建立了长期的中小学英语师资共建项目合作关系,累计完成各级各类中小学英语教师、教研员培训8000余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及示范带动效应。


  为了推进项目的可持续发展,“歆语工程”还组织力量开展课程研发和教材编订工作,先后出版了教师教育系列、教师实践系列、教师发展系列、《英语课程标准在英语教学实践中的应用》等多个系列教师培训教材共计54种,出版《悦读联播·英美文化读本》、《简明当代英语语音》、《歆语诸国胜览》、英语课堂教学实录等各类普及性和音像教材60多种。


  “歆语工程”在2010年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教育局、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办的首届亚太地区文晖教育创新奖评委会上,从来自中国、马来西亚、印度、菲律宾、柬埔寨等亚太地区国家的34个教育机构和个人候选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亚太地区文晖教育创新大奖第一名。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