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中学英语教师自我改进教科研水平”研修班学习心得

2016年01月20日
分享到

  为了不断充实提高自己的教科研水平,提升自己的英语教学水平,更好地组织英语组教师完成高中英语学科基地建设,更好地为学生服务,2016年1月8日—12日我(赵红艳)和钟志英老师参加了由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举办的“中学英语教师自我改进教科研水平”研修班。学习班不仅帮助我们在日常教学中提高英语教学的效率,并且有效地指导我们提高教学与研究的水平的方法和提高教师自我专业素质,推进新课程改革的知识。


  学习过程中我们聆听了三位国培专家、国内外教师专业发展领域的专家团队授课并在课后与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的彭永成主任以及外研社资深编辑范海祥老师交流心得体会。 学习班的课程内容大致分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北外徐浩教授讲解的英语教师行动研究:自我改进教学的途径。通过该讲座我们首先深入理解了行动研究的特点、功能和主要原则;然后又通过案例学习掌握了行动研究的设计方法;最后我们还学习了行动研究中的数据收集和分析方法以及行动研究报告的撰写方法。由此,徐浩教授的行动研究讲座对我校英语组正在开展的学科基地研究有积极的指导意义,使我们明确教师的研究多是改进自我教学的研究,而行动研究是最便于一线教师开展自我改进教科研的有效方法,这对我们回到学校后开展课题研究指明了方向。第二个方面是华南师范大学朱晓燕教授讲解的中学英语优秀教学论文写作一点通。朱教授结合自己的专著和日常研究中的案例讲授英语教学优秀论文各部分的写作要领和标准:选题、标题、摘要、关键词、综述、主体、结尾等。通过朱教授结合案例,分部分细致详尽,深入浅出的讲解,我们了解了英语论文写作的三、四、五,即:论文标题有研究对象、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三个部分;论文摘要有研究对象、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和研究的作用意义四个部分;论文正文有引言、文献综述、研究过程、研究结果以及结语五个部分。通过学习朱晓燕教授的报告我们了解了如何规范书写论文,这是广大一线教师最为需要的,相信我也能通过这次学习为英语组的老师们普及一下论文写作,真是受益匪浅。本次研修班学习到的第三方面是西北师大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武和平教授讲授的英语教学中的方法与流派与中学英语课堂教学。我们先集中学习从方法到后方法的发展历程,以及“后方法教学方法群”的理念和共核;继而观摩了两节task-based language teaching approach 英语课。最后我们根据“后方法群”理念和共核包括 content-based, project-based, task-based和lexical approach等,分小组进行教学设计。在小组活动中我(赵红艳)作为小组代表上台发言展示讲解我们小组基于任务的教学设计的设计构思,设计理念,教学环节等。得到武和平教授的充分肯定,并对我所提出的教学目标以及课堂中任务链的设计提出特别的表扬。


  我们(赵红艳、钟志英)通过这次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组织的研修班学习实实在在提高了自身的对教学科研的认识,学习了行动研究、论文写作格式、教学方法流派以及“后方法教学方法群”。但是 ,自我提升的路还刚刚开始,我们会继续研读相关方面的理论书籍,并着手开始自己的教学行动研究。鲜花在前面,我们在路上!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