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 >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京城白藏初相识,岁暮荆楚再聚首。春雨无声润桃李,天道酬勤自成蹊

2015年12月14日
分享到

“国培计划(2015)”——湖北省区域试点县名师培养项目第二期集中培训顺利开班


01

全体大合影


  金桂飘香之季,来自湖北省各县的小学英语骨干教师曾相聚北京,在外研社国际会议中心,参加了由教育部、湖北省教育厅主办,北京外国语大学、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承办的“国培计划(2015)”——湖北省区域试点县名师培养项目第一期集中培训。研修结束后,学员们回到各自教学岗位,完成返岗实践,将集中研修成果内化并应用于自己的课堂实践中。三个月后的今天,在这“雪压冬云白絮飞,万花纷谢一时稀”的季节,项目组和学员们再次相聚。“国培计划(2015)”——湖北省区域试点县名师培养项目第二期集中培训于2015年12月9日在湖北省武汉市顺利开班,来自湖北省的80名小学英语骨干教师参加了开班典礼。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副总编辑王勇,湖北省教育厅继续教育中心主任袁先潋,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教育学院副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徐浩受邀出席了本次活动,开班典礼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国培项目办公室的高宇琛老师主持。


02

高宇琛老师主持开班典礼


    王勇副总编辑代表北京外国语大学、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致欢迎词。在致辞中,王勇副总编辑与学员们一起回顾了第一期集中培训的点点滴滴,并表示针对第二期总体培训实施,北京外国语大学国培办一定会严格按照教育部及有关部门对国培工作的要求,加强领导、统筹规划、精心实施、确保项目有序进行;同时,项目组将秉承对教育负责、让学员满意的宗旨,把各项工作做细落实,从而为全面提高中小学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促进教育改革发展做出贡献。


03

王勇副总编辑致欢迎词


  湖北省教育厅继续教育中心袁先潋主任叮嘱参训学员,“国培计划”的培训机会来之不易,要静心学习、潜心研究,并着重强调了教师自身能力和教学能力发展的重要性,希望各位骨干教师通过培训深入理解和掌握“新课标”教育教学理念,提高自身的教育教学水平、发挥学科教学带头作用,从而进一步提升教学辐射和科研能力,带动一方英语教育教学水平持续提高。


04

袁先潋主任发言


  来自湖北省来凤县研训中心的曾凡景老师和恩施市红土乡中心小学的余永红老师代表全体学员进行了发言。曾老师在发言中提到,“国培”是桃李渴求开花的雨露,是竹兰拔节向上的春雷,也是老师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在这里可以领略大师风采、感受全新理念、聆听真谛,涤荡灵魂;是国培让老师们成为“传承的点点薪火,在荆楚大地燃起燎原之势,在华夏九州掀起教坛新风”。


05

曾凡景老师代表学员发言


  余老师也作为学员代表对省厅领导的关怀与北外国培办的精心安排表示了感谢,并表示坚信全体学员会“以谦虚的态度,饱满的热情和严谨治学的精神完成第二期集中培训”,承诺将“携手共进,用智慧启迪智慧,让视野更开阔,思路更开拓,目标更明确,方法更科学,工作更上一层楼”!


06

余永红老师代表学员发言

 

  随后,北京外国语大学国培办的陈文老师针对第二期集中培训的具体安排和课程设计进行了详细解读。本阶段将进一步探索教学设计,让参训学员深入体验阅读教学法、课堂活动设计、小学英语教学的自然拼读等模块。在提高教师教学能力的同时,也注重教师自身听力口语等能力的提升,并通过下校观摩武汉当地小学,让学员有机会去学习最接地气的教学经验和方法。


07

陈文老师进行入学教育


  整个培训模式以“问题”为核心,各培训环节构成一个从输入到内化到输出的完整循环,结合不同研修专题的特点,强调学员参与、体验和讨论,充分调动学员的学习主动性,尊重学员个性、经验和需求,确保“以学员为中心”的理念能够切实贯彻,以最大程度实现预设目标、内化并巩固培训效果。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