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信息

天津开发区国际学校与中关村三小携手共建

2015年06月08日
分享到

01

 

  2015年6月5日在中关村三小万柳分校校区,来自天津开发区国际学校的12名教研员及教师进行了一系列的培训交流活动,活动形式涉及观摩听课、教师说课、教研答疑等。前来观摩的有天津市小学教研员张宏丽,天津开发区小初高学段教研员刘霞以及天津开发区国际学校外语教研组长及教导主任刘红老师。外研社基础教育分社社长申蔷,教材培训部主任助理王月锋,培训主管逯丽娟、谢晓曦和张妮一起参与了京津老师们的携手共建活动。


02

 

  在第一节课上,王雪老师带领学生在欢快的chant中揭开了“快乐英语”的 序幕。通过一系列的任务型教学活动,学生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掌握了“go straight, turn left, turn right”这些表达方式,并且能在真实的语言环境中去运用这些表达方式。而第二节课可以说是学生才艺大比拼。学生们在课堂上展示了自己的各种才艺:柔婉动人的二胡,行云流水的京胡,惟妙惟肖的电影配音……犹如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柳海玲老师还巧妙地将家长们制作的六一节视频穿插其中,给学生们传达了父母的美好祝愿,让学生们感受到了来自父母的浓浓爱意。


03

 

  在下午的教师说课环节,来自中关村三小的优秀教师井思博和张敏分别对《英语》(新标准)一起三年级上册Module 6 Unit 1 I've got new shorts and new shoes.以及四年级下册Module 10 Unit 1 I'll send you a postcard.进行了精彩的说课分析。井老师把教学设计巧妙地分成了奖励机制、问题导入、故事学习、练习与输出以及拓展表达五个环节。这五个环节一环套一环,过渡自然而流畅,并且井老师非常注重学生学习任务的落实。如在故事学习这一环节,井老师引导学生在对故事进行整体感知之后再深入学习,然后进行全体、组组和小组活动,对故事的循环往复达到五遍之多,力求让学生落到实处。

  张敏老师从情景教学法这个理论的高度,结合自己的课堂实例非常生动地说明了理论的指导意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张老师非常注重学生的学情分析。她从学生的原有认知、生活经验和学习方式这三个角度非常细致地分析了学生的学习情况,为因材施教打下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在谈论自己的设计创新点时,她明确地提出自己的教学设计结合生活实际创设生活情境,并且关注学生的情感体验。“学生本位”的思想体现得淋漓尽致。

 

04

 

  在接下来的教研答疑环节中,中关村三小万柳部英语教研组长姜岩围绕着“如何开展英语教学及教研”这个主题详细地分析了中关村三小的外语学习现状,解读了中关村三小学生英语学习发展目标以及从低年级到高年级的课程设置,为天津开发区的老师们提供了成功的借鉴典范。最后中关村三小英语教学主任梁丽霞做了总结性发言,希望京津两地开展更多的交流活动,共同探讨前沿的教学方式,共同取得更大的进步。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