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东北地区第六届高中英语优效教学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5年05月26日
分享到

  2015年5月22日“东北地区高中英语教学研究高端论坛”暨第六届东北地区高中英语优效教学研讨会在哈尔滨第三中学顺利召开。论坛总顾问、国家英语课程标准编写组核心成员、外研版高中教材副主编张连仲教授,学术规划部彭永成主任,资深编辑范海祥以及基础分社教材培训部王月锋主任,高中段培训主管张妮参加了此次会议。


  参加此次会议的还有许多来自黑龙江省的校领导、教研员及一线老师。如“七校联合会”论坛理事长孙大伟、秘书长于兴伟、省教研员隋人珠、市教研员张佩云、哈三中副校长张祥洲、教务处主任梁英辉、校办主任谷学峰、政教主任吴霞以及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哈尔滨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哈尔滨市第三中学、辽宁省实验中学、沈阳市第二中学、吉林市第一中学、长春市实验中学和兄弟学校的一线英语教师。


  本次论坛主题为“整合教学资源,焕发课堂生机”。在信息化教学时代,如何引导学生通过图书和网络等多种渠道获取并整合课内外资源,从而有效地学习和运用英语,对焕发英语课堂生机,提高教学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论坛开幕后,张连仲教授作了题为“关于高中英语发展的一些思考”的精彩报告。张教授重新定位了外语教学的新形势,重申英语教学要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强调了英语教学关于学生素养提升的目标,引导老师们明确了高中英语改革方向。


  来自本次论坛成员学校的五节研究课围绕着选修七第二模块话题Highlights of My Senior Year,积极整合相关资源,全面提升学生听说读写技能,达到了预期的教学目标,提供了非常好的课堂典范。其中,来自沈阳市第二中学的房永欣老师在幽默轻松的课堂氛围中诠释了高中生活的“精彩”,以独特的方式对导入+泛读课(Introduction+Reading1)这一课型进行了尝试。第二节课是由哈尔滨市第三中学的陈晓晶老师带来的三个小短文的整合(Reading2+Reading3 +Culture Corner),加上课外原汁原味的杂志材料对话题内容进行了深入的探索,引起了学生共鸣,突出了研讨会的主题。第三节课是吉林一中的奚子婧老师巧妙地把名词性从句的语法和功能结合起来(Grammar+Function),将理论应用于实践。第四节精读课(Intensive Reading ),辽宁省实验中学的钱姝楠老师以独特的视角对课文内容进行了建构,培养了学生的critical thinking能力。第五节课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李晨老师的写作课(Writing),将课文和写作进行了有机的整合,以读促写,注重写作过程,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公开课呈现环节结束之后,黑龙江省教研员隋人珠老师、哈尔滨市教研员张佩云老师以专家的视角对五堂课进行了精彩点评,在教学资源的整合和课堂教学的优化方面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建议。随后,来自哈师大附中的徐丹老师和沈阳二中的李俊杰老师还与参会教师分享了快乐教学的多种方式和英语教学内涵与外延方面的经验与体会。


  来自北京十一中学的教育专家吴凤琴校长的题为“如何根据教材整合教学资源提高学生的学科素质”的精彩报告将本次论坛推向高潮。她介绍了北京十一中学的外语教学具体实施情况。其讲座视觉新颖,具有前沿性和启迪性。


  论坛最后,东北地区高端论坛七校协作体理事会理事长孙大伟老师做总结发言,哈三中张祥洲副校长致闭幕词。“五月丁香开满城,芬芳流荡紫云藤。”在这丁香盛开、夏意渐浓的美好季节里,第六届东北地区高中英语教学研究高端论坛在哈三中圆满落下帷幕。我们都希望通过这次交流,全体与会教师都能感受智慧的光芒,收获友谊的芬芳。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