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理论与实践结合,技术与教学融汇

2015年01月23日
分享到

——记全国中小学英语数字化教学高端研修班“翻转课堂”专题(第二期)

 

  1月16日-18日,来自全国各地的80多位中小学英语教研员、教师和校长齐聚北京,参加了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中心主办的“翻转课堂”专题研修班。

  本期“翻转课堂”专题为全基中心全国中小学英语数字化高端研修班第二期,在前一期的基础上进行了内容优化和日程改良。本期研修课程共分为理论认识、技术支持及教学实操三个部分。

  在研修班第一天,原苏州电教馆长金陵与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培训专家王永祥,分别从整体和英语教学两个视角,“翻转课堂”及微课程教学法理论基础及整体现状。金陵老师从人性学习理论的角度,分析了“翻转课堂”的基础和可行性,带领老师分析 “翻转课堂”的三个关键点:“翻转课堂”翻转了什么?它的典型做法是什么?“翻转课堂”提高学习效率的依据是什么?通过这三个问题的梳理,帮助老师们建立起对“翻转课堂”的立体认识,而不是停留在“了解、知道”的浅显层面。王永祥老师作为一个专业从事英语教学培训的专家,从英语教学的理论角度、结合课标,分享了他对翻转课堂的认识,带来了高效课堂与“翻转课堂”结合的优秀案例。

  研修班第二天安排了国内顶尖的微课技术培训讲师,手把手地带领老师们解决了制作微课、搜集教学资源等技术问题。有了整体认识和技术基础,老师们顺利地进入了第三天的研修课程:中学英语“翻转课堂”实践探究。该部分由清华附中备课组长、北京名师刘桂章主讲。刘老师从组织者和教师两个角度,与参研老师们分享了清华附中系统实践“翻转课堂”的宝贵经验,并与清华附中优秀青年教师尹然一起,与老师们分享、分析“翻转课堂”语法、听说等课例的设计思路。刘桂章老师和尹然老师分享的内容引起了老师的强烈共鸣。一天6小时的内容,几乎没有休息,也没有老师提前离场,研修气氛异常热烈。

  课程结束后,全基中心就课程内容、主讲专家和会务实施等方面,通过个人访谈和微信问券的方式,在参研教师中做了详细调查。研修课程得到了老师们的高度好评,并通过反馈搜集到了优秀的研修日志。全基中心将基于我国基础外语教育现状和需求,不断发掘高价值的课程内容和高水平的主讲专家,通过研修课程,带领全国基础外语教师走上持续、高效的职业发展道路! 


01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