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融汇中西 博采众长——全国示范校多学科新课程探索研讨会在苏外隆重开幕

2014年11月06日
分享到

  打开一扇窗户,收获的是一处风景;打开多扇窗户,我们将收获八面来风、多维视角。10月24日上午,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主办,苏州高新区教育文体局、苏州外国语学校承办的“2014年全国示范校多学科新课程探索研讨会”在苏外隆重拉开帷幕。140所学校的500多位教师代表从全国各地汇聚研讨会现场,共同探讨基础教育阶段培养人才的新思路、新方法,以及如何在教育改革的背景下更好地建设高效课堂,推进素质教育。

 

  开幕式由外研社基础教育出版分社社长兼教育服务支持中心总监、北京外国语大学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秘书长申蔷女士主持。北京外国语大学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张连仲教授,全国外国语特色学校教育研究会理事长孙宝泉先生,苏州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周伟民先生,苏州外国语学校曹伦华校长分别为大会致辞。

  信息化 国际化:解读前沿政策,苏外精彩展示


  当代教育已经走上数字化、现代化、国际化之路,如何转换教育理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是探究教育发展的原点,也是全国各个示范学校加强交流合作,发挥引领辐射作用的意义所在。在此次会议中,主办方为与会者精心准备了专家讲座,为广大师生打开了学习的“窗户”。


  中央电教馆馆长,教育部基础教育资源中心主任王珠珠开展了《信息化条件下的基础教育管理与教学》的讲座。她介绍了全国教育信息化的战略部署以及国家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为广大教师提供的服务。她提出,要坚持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用技术来解决教育教学的问题。


  张连仲教授在题为《培养我国发展需要的国际化人才之办学思考》的讲座中,结合全国英语教学现状,从时代发展对外国语学校的要求、现代开放国际化的中国与世界交流融合、如何建设现代开放民主有特色的外国语学校和外语课程等方面做了论述,并指出教育的真谛是启发每一个心灵,促进每一个人成长,挖掘每一个人的潜力,使每一个人都能独立、幸福地生活。


  模拟联合国国际青少年峰会MMUN亚洲地区负责人Giacomo Forte和MMUN中国地区经理李新萍在题为《全球化以及如何培养国际公民》的讲座中,着重介绍了青少年模拟联合国MMUN活动在培养青少年国际公民的素质中所起到的巨大作用。


  中国基础教育质量评价与提升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小学科学课程标准修订组副组长胡卫平教授在其《课堂教学与中小学生创造力的发展与培养》的讲座中提出了创造性人才应具备的素质结构和中国学生创新素质的现状与不足,并具体介绍了思维型课堂的教学原理以及其团队十几年的研发成果——《学思维活动课程》(该套课程已经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出版)。


  作为东道主,苏州外国语学校的曹伦华校长在其《苏外,沉淀彩虹一样的梦》的主旨报告中,以七种色彩代言苏外国际化、精品化、多元化之路。陶妮校长助理则用充满激情的语言向与会者详细介绍了苏外各学部的培养目标、评价体系等,向与会者诠释了以曹伦华校长为首的苏外团队对教育梦想的追求,对教育本质的探索。


  多语种 多学科:多种解决方案,引领教学发展


  本次“全国示范校多学科新课程探索研讨会”除了有丰富多彩的主题报告,还设置了小语种、语文、数学、英语改革创新分论坛及双语教学工作坊。


  今年是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成立35周年,多年前,外研社就提出了“以出版为中心,以教育培训和信息服务为两翼、数字化出版,产学研结合,成为综合发展的教育服务提供商”的发展规划,力求从传统出版向数字出版转型,由“单一的传统出版社”向“教育服务提供商”转型。


  作为此次会议的支持单位,外研社围绕“面向全民外语教育,提供全面解决方案”的宗旨,在会议现场展示了针对教育管理机构、培训机构、全日制中小学校、家庭与个人的需求,量身定制的基础外语教与学全面解决方案,引起了与会专家和教师的极大关注。


  其中,针对全日制中小学校的解决方案将围绕教材体系搭建、测评体系建构、师资水平提升、科研项目引领、教育数字化、教学出版资源建设、学生及教师活动赛事等方面而开展,在支持学校教与学的同时,以科研、测评和培训等为载体,为学校建设和教师发展提供全面的服务。


  26日下午,为了同与会代表分享先进教学经验,主办方还为大家提供了纵跨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的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小语种等多门学科在内的14节展示课,呈现了独立自主、开放融合的现代化课堂。


  其中的多语言改革创新分论坛由外研社策划,由其综合语种出版分社社长彭冬林先生担任主持。论坛分为名家论道、微课展示、论文宣读以及自由讨论四个部分。来自太原外国语学校的冯娟校长、从事法语教学38年,曾担任上外附中法语教研室带头人的高月清主任以及石家庄外国语学校的宋素金校长开展了精彩的讲座。参加论坛的一线教师普遍反映本次研讨会为中学多语种教学打开了一扇交流与学习之窗,具有首创意义。针对多语言教学缺少行业指导和教学资源,外研社表示,作为一个致力于为院校提供教育服务的外语出版界的龙头企业,将在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中心的指导下,搭建一个多语言教学服务的平台,以共建、共享、互赢的协作方式,凝聚智慧,为大家提供教学资源、教师发展与科研支持、学生赛事与活动等支持性服务,共同促进我国中学多语言教学的发展。


  而在由外研社科学工作室策划的双语教学工作坊期间,教师们与专家共话了新时期教育国际化背景下的双语教学,充分交流了双语教学的成果、困惑和前景,深入研讨了CLIL(Content and Language Integrated Learning 内容与语言整合学习)课程——《Light Up Science(科学)》开展以来的实践经验。工作坊由外研社科学工作室主任刘晓楠主持,并邀请了中国教育学会“十二五”双语研究课题组侯玉林主任、英语特级教师吴振明、成都市英语教研员樊波以及来自各个地区的50多位教师出席。


  25日下午,来自北京四中、成都市红专西路小学、深圳市福田区荔轩小学、苏州中学、苏州立达中学、苏州外国语学校等学校的老师们带来的14节观摩课掀起了本次研讨会的最高潮!


  其中,北京四中的郭静老师在课堂上通过一系列和同学们的交互活动,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模联的魅力并对模联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对于苏州外国语学校陆敏老师给大家呈现的日语课堂《苏州的公共交通》, 外研社综合语种出版分社编委会主任薛豹教授指出,陆敏老师的课堂轻松活泼,寓教于乐。课堂环节设置层层相扣,角色扮演、绕口令等环节的设置别出心裁。通过地铁礼仪文化的渗透,提升了学生的情感价值观。


  此次会议的承办方苏州外国语学校是一所办学形式开放多元,外语教学特色鲜明、注重中西方文化融合的现代化学校。今年是苏州外国语学校成立20周年,“博融天下,慧悦人生”是苏州外国语学校曹伦华提出并力行的教育主张。多年来,学校把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世界公民作为办学目标,为满足全球化潮流和社会对教育的多元化需求提供崭新的教育品种。


  本次会议创设了示范校多学科新课程论坛的先河,取得圆满成功。据悉不少示范校已向主办单位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申请承办下一届全国示范校多学科新课程论坛,相信本论坛将为国家基础教育课程引领示范做出新的贡献!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