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信息

十年传承 华丽变身——细数英语(新标准)小学修订版教材变化特点

2014年11月05日
分享到

英语(新标准)小学修订版教材

  自2012年起,英语(新标准)小学修订版教材在全国各地开始使用,新教材因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语言鲜活地道,语言的形式、意义和运用并重受到了广大师生的欢迎和认可。修订版教材秉承了教材初次编写时所贯彻的素质教育的思想,保持了教材原有的特色和优势,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结合了《义务教育 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以下简称《课标(2011年版)》)的新要求以及十多年来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对教材的使用反馈意见和建议,更广泛、更深入、更具新意地贯彻了《课标(2011版)》理念。今天,我们就来细数英语(新标准)小学修订版教材的三大变化。

  第一变 根据《课标(2011年版)》新要求,适当减少学习内容

  修订版教材在话题方面,依照《课标(2011年版)》的要求,删除了有关“玩具”和“植物”的话题,新增了涉及“健康”的话题,并且在话题的安排上充分考虑与其他学科的相互渗透与联系。在语言知识方面,删除了《课标(2011年版)》中对小学阶段不作要求的语法项目,如现在完成时、名词性物主代词等,并且整套教材中语法项目采用螺旋式循环编排,多次复现,教学容量和难度呈逐步上升趋势,形成合理梯度。在词汇方面,《课标(2011年版)》在原二级语言知识目标“词汇”要求“学习有关本级话题范围的600-700个单词和50个左右的习惯用语”的基础上,确定了小学阶段的423个核心词汇,要求学生能初步运用这423个词汇表达二级规定的相应话题。修订后的“新标准”整套教材收录了这423个核心词汇,并对词汇总量进行了严格的控制。

  第二变 整体布局合理调整,层次分明,梯度有序

  修订版教材,沿用了原教材每个分册十个学习模块和一个复习模块的整体布局。每个学习模块分为两个单元,第一单元是语言呈现单元,呈现本模块所要学习的语言内容;第二单元是语言扩展和语言练习单元,提供若干任务型活动。修订后每个单元都是三页的篇幅。教材最后收录有四个单词表,并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提供了补充阅读(Reading for Pleasure)和综合运用实践项目(Project)。下面我们一起来看一看修订后教材中的特色活动设计:

  1. 学习模块

  1)第一单元

  活动 1 导入活动

  修订后的教材在活动设计上更加注重梯度和层次性。新增加了导入活动,即活动 1,内容多为韵句或小对话,通常使用学生已学过的句型来呈现新词汇或使用学生已学过的词汇来引入新句型,旨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分解活动 2 的难度,同时为学生学习活动 2 的内容做好铺垫。

英语(新标准)小学修订版教材

  活动 3 重点句提炼

  为了响应《课标(2011年版)》对教材编写提出的灵活性的原则,并充分考虑到城乡和地区差异,教材在活动 3 中提炼了主课文中的重点语言结构,便于教师根据实际教学需要,对教材内容作适当的取舍。

英语(新标准)小学修订版教材

  2)第二单元

  活动 1 导入活动

  活动 1 与第一单元的活动 1 作用相同,也是导入活动,内容多为韵句或小对话,通常使用学生已学过的句型来呈现新词汇或使用学生已学过的词汇来引入新句型,旨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学生学习活动 2 的内容做好铺垫。

英语(新标准)小学修订版教材

  活动 6 综合任务活动

活动 6 是新增的综合任务型活动,充分体现了任务型教学的理念,学生通过完成任务,将在本模块所学到的知识和形成的技能转化为在真实生活中运用英语的能力。如果课时有限,某些综合任务型活动无法在课上完成,可以布置成课下活动,请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完成。

英语(新标准)小学修订版教材

  3. 单词表

  本教材共收录了四个单词表,包括:分模块按出现顺序收录的单词,按字母顺序收录的单词,歌曲、歌谣或韵句中出现的单词以及人名、地名。前两个单词表中《课标(2011版)》要求掌握的词汇以黑体出现,便于教师和学生重点关注。在歌曲、歌谣或韵句中出现的新词,只要求理解,不要求学会运用。

此外,修订版教材的词汇表中删除了音标,这是因为根据《课标(2011年版)》精神,小学阶段并不要求学生掌握音标,而是提倡教师为学生提供大量听音、反复模仿和实践的机会,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发音习惯。如果教师需要,可参考教师用书的附录部分列出的按字母顺序排列的全书词汇和音标。

  4. 综合运用实践项目(Project)

  本教材专门设计了一个综合运用实践项目,要求学生运用本学期学习的语言来完成真实的任务,为学生提供了运用英语进行创造的机会,同时又有利于培养学生团结合作的精神,学生也能在完成项目的过程中体验运用英语进行创造的成就感和荣誉感。

英语(新标准)小学修订版教材

  第三变 优化评价方式,促进学生发展

  修订版教材以激励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自信心为主要目的之一,设置了大量生动活泼的活动,为教师提供符合学生认知水平、具有多样性和可选择性的评价内容。在教材的所有运用实践活动(即:每个学习模块第一单元的第四个活动,第二单元的第三至第六或第七个活动,复习模块的全部活动)旁添加了一个小徽章,徽章上端文字是“I can do this.”下端是三枚空白的五角星和一个笑容可掬的卡通小人。学生在完成每个活动后,可以根据自己的表现,给图标中的星星涂色(表现一般的涂一颗星,表现好的涂两颗星,表现突出的涂三颗星),引导学生从被动接受评价转变成为评价的主体和积极参与者,发展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英语(新标准)小学修订版教材

  时代在变,我们的教材也在变。变的是更科学的体系,更先进的理念,更清晰的结构,更丰富的内容和更生动的知识;不变的是紧密联系课标,贯彻素质教育思想,注重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统一,为培养高素质人才服务的精神。总之,这套教材凝聚了学科专家、教研人员以及一线教师的集体智慧。它给我们带来了无限的惊喜,但也蕴含了更多的挑战。提高教材质量是永无休止的任务,我们愿不断努力,为教材建设做出贡献。同时,也希望老师们继续关注本套教材,为我们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