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阅读策略”课题第三届课题工作会议暨全国中小学英语阅读教学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14-08-01

  2014年7月15日至18日,由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主办的“阅读策略在提升中小学英语阅读能力中的价值研究”第三届课题工作会议暨全国中小学英语阅读教学研讨会在山东青岛召开,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350多名中小学英语教师、教研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针对课题研究需求和中小学英语阅读教学的问题,共设置了5场专家讲座、3场课题实验区/校经验交流和课题支持相关讲座,及小初高共9堂典型阅读课例点评分析,具有很高的学术含量。其中,专家通过分析点评典型课例向老师们传达了英语阅读教学和策略教学的先进教学理念和思想,并对教学提出了细节的指导。


  该课题系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课题负责人、北京外国语大学王彤教授应邀出席了会议开幕式并发表讲话,全国第三批课题实验学校的授牌仪式也在开幕式上隆重举行。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英语教研室教研员陈新忠老师作了《中高考改革政策解读与英语阅读教学应对思路》的报告,对当今中高考英语改革政策进行了解读,并提出在中高考改革的背景下,英语阅读教学的应对思路。


  在“英语阅读教学光盘课点评”环节,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分别在不同会场同时进行。在高中课例分析中,海淀教师进修学校培训专家王永祥老师首先从专业情谊、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三个角度对教师的整体表现做出点评,提出将内容性知识(Content Knowledge)转换为学科教学知识PCK(Pedagogical Content Knowledge)的能力是教师应当注意培养的核心专业能力。在对天津南开附校和青海油田一中的分析点评中,王老师强调了教学提问设计的重要性,提出教师在设计课堂问题时,应注意提问的数量、逻辑性,避免用问题回答问题、以概念解释概念的常见错误,注意教学用语的准确(Accurate)和简洁(Concise)。


11


  课例点评现场,与会教师们积极发言,从自身一线经验提出了自己对阅读教学和阅读策略教学的看法,与课例授课教师沟通、与专家对话,现场非常活跃。


  初中视频课例由王彤教授及首都师范大学刘北利教授共同点评。在会议第一天的讲座中,王彤教授和刘北利教授分别就策略教学的研究方法和英语阅读语篇能力进行了讲解。两位教授结合讲座内容,对课例进行了细致的分析。王彤教授指出了老师们普遍存在的问题——对阅读策略的教学不明确。王彤教授并结合初高中学生的认知特点,从教学设计的理论角度指出:教师需要向学生明确策略教学的目标,改进策略教学。而这也正是本课题研究的意义所在。刘北利教授在点评课例时,信手拈来地以《悦读联播》文本为基础,提出了基于语篇理解的题型设计思路,展示了如何充分利用阅读资源提高学生阅读能力的方向,对老师们的启发很大。


  在课题校交流环节,北师大深圳南山附校的吴蔚老师、山西省晋城市陵川教育局教研室的李栋林老师,向参会教师分享了实验校课题管理经验和阅读材料使用心得等。


11

深圳北师大南山附校吴蔚老师说课


  此外,青岛市普通教育教研室英语教研员孙泓老师还作了《阅读课课堂观察任务》的报告,谈到拓宽阅读范围,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并引导学生阅读对英语教师的阅读课课堂教学的重要性。


  会后,参会教师纷纷反映此次研讨会内容务实、形式丰富,并对专家的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