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第二届黑龙江省与吉林省新课程高中英语优秀课展评活动”在哈尔滨圆满落幕

2013年05月16日
分享到

  2013年4月19日,由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主办、黑龙江省教育学院外语教育研培部承办的“第二届黑龙江省与吉林省新课程高中英语优秀课展评活动”在冰城哈尔滨隆重举行。本次活动以“聚焦学生能力培养,提高日常课堂教学实效”为主题,旨在提升两省高中英语教师专业素养,强化教师教学基本技能,促进两省高中英语教师交流,探索专业发展途径,进一步提高英语常规课堂教学的实效性。


  开幕式由黑龙江省外语教育研培部高中英语教研室主任隋人珠主持,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秘书处主任彭永成代表中心讲话,黑龙江省外语教育研培部主任李欣对与会领导及两省的优秀教师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吉林省教育学院高中英语教研员徐卓对本次活动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

  开幕式结束后,来自黑龙江省和吉林省的八位优秀教师进行了现场课例展示,此项活动力求在真实的教学中以更科学、更有效的方法落实教学目标,提高教学效率,引领两省高中英语教学。


  优秀课展示以借班上课、自选课题的形式进行,教师们根据授课内容查找了大量资料,结合实际教学情况对教材内容进行了大胆重组和加工,选择了学生熟悉、有兴趣的内容,设计了多种形式的教学活动,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出色地完成了预设的教学目标。他们独特、创新的教学方式方法,新颖、实效的课堂展示得到了专家评委及与会教师的高度评价。


  课堂展示活动后,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高中英语教研员陈新忠做了精彩的演讲,他与时俱进的教育理念、独特的教育视角及深入浅出的教学案例深深启发了台下的教师,赢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


  本次大赛安排的内容非常丰富,除现场课堂展示外,还设有说课比赛和录像课现场答辩。两省严格按照活动要求,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分别在区、市、省范围进行初赛,层层选拔,最终选出七位优秀教师进行录像课现场答辩。七位教师就各自提交的录像课进行了分析与解读,黑龙江省教育学院高中英语教研室主任隋人珠对教师们进行了提问,这是两省会议首次设置录像课现场答辩环节,形式新颖,效果显著。


  说课比赛将两省300多位参赛教师分成11组。为体现本次活动的公平与公正,组委会要求参赛教师进行赛前抽签,以此决定说课顺序,赛中不得以任何形式提及学校、姓名等相关个人信息。说课时间严格控制在12至15分钟,教师需进行全英文说课,每组设三位评委对说课教师的说课内容、语音语调、课件制作等进行提问与打分。


  此次活动是一次高水准、高规格的教育盛会,为黑吉两省广大高中英语教师提供了相互学习、借鉴、交流的平台,激励教师努力提高自身专业水平、英语教学技能和英语运用能力,夯实了教师的教学基本功,推进了英语教育均衡、内涵式的发展。本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