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信息

全基中心“外语特色校系统优化教育咨询”项目结出硕果

发布时间: 2010-03-29



  近日,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秘书长申蔷、国家外专局特聘英语教育专家Christine Defty、英国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处英语教师培训专家Keith O’Hare、英国麦克米伦有限公司中国区总经理徐超及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百校工程”教育咨询顾问刘新民老师一行到全基中心“外语特色校系统优化教育咨询”项目实验校浙江泰顺外国语学校进行回访调查。在中外知名外语教育和管理专家对学校的指导下,浙江泰顺外国语学校以“开发智能、启迪智慧”为核心理念,优先打造“智慧英语”品牌建设,已经由一所普通私立小学逐步发展成为浙江省具有突出特色和优势的外国语实验学校之一。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的“外语特色校系统优化教育咨询”项目已经在浙江泰顺外国语学校开花结果。


  据悉,外语特色校长期以来一直位于全国外语教育教学改革的最前沿,并承担着为国家培养优秀外语人才和通晓外语的复合型人才的任务。截至2008年,全国范围内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有近2000所具有外语特色的学校。


  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日益扩大的国际经济交流,社会对人才的培养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外国语学校面临更大的挑战。相关调研结果表明,许多外国语学校和外语特色学校没有清晰的教育品牌概念,缺乏明确的短、中、长期发展目标,缺乏多样性的适合学生和教师学习和成长的管理模式。


  为此,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推出“外语特色校系统优化”教育咨询项目,作为“百校工程”项目合作领域之一,面向全国中小学、幼儿园和外语培训机构等,提供以外语学科为特色促进学校全面发展的系统优化解决方案,咨询服务内容包括评估服务、品牌建设、教学管理、教学资源、网络平台、培训管理、国际交流等。


  据浙江泰顺外国语学校周帼霞副校长介绍,该校创办于2006年,在创办伊始,学校便确立了“双语并重,外语特色”的办学思路。考虑到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在基础英语教育各领域有着丰富的人力资源、物质资源和成功的经验,是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的“龙头”和课改领航者,学校在2009年6月申请加入“外语特色校系统优化教育咨询”项目实验校,希望为学校发展注入新的血液并为以此为契机,虚心向一流外国语学校学习,按照外国语实验学校的办学要求,精心培养合格的具有国际意识的特色人才,探索外语教学规律,积极进行外语教改实验,促进学校发展。


  周副校长表示,在学校发展过程中,浙江泰顺外国语学校也经历了规模期、发展期和规范期,“外语特色校系统优化”项目专家团队基于大量的研究和实践经验,以国内外成功的外语特色校和成熟的教育管理模式和标准为参照,为学校提供品牌咨询及一系列解决方案,全面保障了学校品牌战略及其目标的实施。


  从纵向看,“外语特色校系统优化”项目专家团队对学校的发展进行了宏观的规划,以“开发智能、启迪智慧”为核心理念,优先打造“智慧英语”品牌建设,明确了学校办学思想和办学目标,切实促进了整个学校的文化、智慧教学模式、教师专业修炼等方面进一步形成具有个性化办学特色的品牌。


  从横向看,“外语特色校系统优化”项目专家团队为学校教师的发展、学生的学习、学校学习环境的营造和课程设置等制定了明确的标杆和程序,并以此规范师生的教学行为,成为提高学校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的指南和依据。通过品牌建设,全方位、立体化地促进学校内强素质,外树形象。


  “学校以打造‘智慧英语’品牌特色为办学目标,因而在管理体制上也相当灵活,如选聘教师、课时开设、教材选用等都会优先考虑是否是英语发展之需,在校园里,活动的开展以及校园环境的营造等,处处渗透英语,强化学校英语特色,以英语带动其他学科的发展,因而学校的英语发展之路走得平稳又健康。”周副校长说道。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